二十年前,当我在老师的带领下刚刚进入“教育学”这个领域时,这方面的专业着作尚少。那时,我几乎每见一本教育专业着作都要抱回来细细品读。后来,眼见得“教育专业着作”一天天繁荣得目不暇接,而自己的购买欲却越来越小,原因很简单,看得多了,我就把“教育专业着作”分为两类,一类是故弄玄虚板着面孔唬人训人的(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其他专业的理论框架上充实教育构件或涂抹教育色彩的),一类是把教育工作技术化为一二三四ABCD环环相扣不能乱来的技术链条的。除了这两类外,值得花钱购回充填书架的书不多。与此同时,很多“非教育专业”人士写的有关“教育”的着作却时时让我怀疑自己所学专业是不是那么“专业”;换句话说,有时感觉“非专业”的“教育着作”往往让我对教育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把徐光女士的《教育无痕》读完,我对自己所学的“教育学”并没有增加崇敬感,但对“教育”却有了一分更深入的认识。
我相信,教育是建基于人类本能活动之上的一种社会活动。这样说不仅不会破坏“教育”的神圣,而且恰恰言说了教育的本质属性。当教育被狭隘化为一种专门职业,被置于“有目的有意义有组织”的逻辑拘囿时,它的很多意义已经消遁无形了。“教育无痕”是一种境界,一种超越再超越的化人润物的无形大象。徐光以“教育无痕”四字为书名,显然不是说自己施予儿子箫桐的家庭教育已经达到了这种境界,而是意欲追求这一境界。联想到现在的孩子在制度化的教育框束中的战战兢兢惟惟诺诺诚惶诚恐,大言无声的无痕教育多么让孩子们翘首以盼。
我相信,教育是一种生活,在现代社会更是如此。因此,教育的丰富性只有靠生活才能展得开说得明。离开生活的教育是驯养,除了造就不会生活的木偶外不会有其他收获;离开生活说教育,除了教条以外不会有更多其他内容。《教育无痕》在寻常生活片断中呈现的教育智慧,让那些盛气凌人颐指气使的教育学术着作和事无巨细指指点点开教育的万应药方的准学术着作自惭形秽。我真希望多一些《教育无痕》类的书来消解一下目前不断弥漫的教育学术的学究气和庸俗化教条化教育理论的虚伪性。当我们以生活来诠释教育,教育知识才具有人性,才具备灵性,才拥有亲和力和趣味性。
我相信,教育是沟通的函数,而沟通是建立在相互理解和对人性的信任基础之上的。因此,教育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压服,不是教育者对受教育者的驯化,教育是平等交流基础上的相互影响。有了充分的沟通,才会有教育的创造、教育的快乐、教育的享受与富足,以及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共同发展。从《教育无痕》中描述的母子间多样化的沟通方式,我们会充分理解徐光施予萧桐身上的教育何以成功。
我相信,教育是培养人的而不是制造“社会标准件”的,教育是张扬个性、培育个性、保护个性的方法而不是抑制个性、抹杀个性、消解个性的手段。正如《教育无痕》所昭示的,成功的教育一定是个性的教育,成功的教育一定是理解个性尊重个性的教育。尊重个性的教育不仅需要欣赏和悦纳,更需要宽恕和包容——宽恕个性发展中的失误和错误,同样也要包容个性发展中的缺点和不足。
我相信,溶融于生活中的无痕教育之若拙大巧将在生命历程中刻下深深的印痕,对教育者如此,对受教育者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