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国旗是红色的?为什么人的意志是顽强的?《红岩》,他会告诉你。一部用血与泪书写成的悲壮篇章,一部让中国人振奋的血泪史。其中的人物让我真正懂得了“即使生命只剩下了一个小时,也要和敌人斗争六十一分钟”这句夸张却用深深震撼着我的话。解放战争时期,在山城重庆,山上处处是鲜血,连呼吸都让人觉得痛苦。我们崇高的地下工作者就在那里受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特务机关的迫害,但是他们不畏强敌,依然在监狱中与那些叛国者进行不懈的斗争。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前夕,这里却奏响“国际悲歌歌一曲”,200多名戴着脚镣手铐的队员、革命志士、青年学生、军人、甚至是十岁的“小萝卜头”,遭到了国民党军统特务惨绝人寰的大屠杀,鲜血染红了歌乐山下的步云桥、渣滓洞、白公馆、松林坡、梅园……虽然他们大部分的人都牺牲了,但他们的精神激励了剩下的革命同志坚持到了革命胜利……
《红岩》为我们塑造了一组革命英雄的群体形象。这些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经历、不同性格的队员和革命者,在作者的笔尖下,活灵活现地以各自的形貌出现在我们面前。江姐是作者着力刻画的一个主要人物,也是我最崇敬的人物。她对党忠贞,与敌人斗争时顽强不屈,在危急关头从容镇定,对革命同志血肉情深。在赴华蓥山途中,她看到城墙上悬挂着丈夫的头颅,虽然悲痛欲绝,但为了不暴露身份,仍旧镇定自若地去与双枪老太婆会面。在就义前,她平静地与战友们一一告别,亲吻“监狱之花”,梳理好头发,换上整洁的蓝旗袍,平整好衣服的皱痕,而后从容走向刑场。所有这一切,让人多么激动、崇敬、悲愤、感叹!同时更是让人觉得惋惜。
《红岩》中的这些人和事情把同一个年代、一个时代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为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把牢底坐穿”,“失败膏肓土,成功祭苍生”,“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说出了这么坚贞的话语,说出了满腔的视死如归。那这么有思想、有深度,感染着我们这些读者的这些人都不是当时一些家庭条件困难,吃不饱饭,穿不暖衣的,他们都是一些青年知识分子,从小都有富裕的家庭生活和优越的生活条件。但是在自己的人生实践选择道路当中,他们投身于社会革命,为整个国家民族和大多数的利益进行实践。也许现在我说这些为时还早,但这崇高的选择不得不让我去思考,人应该怎么去活着?人应该怎么去奋斗?人应该怎么去确定自己的价值取向?
《红岩》里的人物原型--歌乐山的烈士们是一个奇特的英雄群体和文化群体,他们几乎人人会写诗。在那毛骨悚然的人间地狱里,他们拿起笔做刀枪,刺向黑暗的社会和凶残的敌人。“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那一首首铁窗下的心歌无不表现了烈士们视死如归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是他们教会了我勇敢。有轻微恐高症的我在攀岩时,我紧咬双唇,死死的抓着了动点。似乎下面是万丈深渊,当我看到那位孩子在教练的保护下,不曾犹豫地爬上了高峰。我似乎看到了“小萝卜头”的勇敢,“小萝卜头”的无所畏惧,给了我莫大的精神支持。让我也像他一样,把攀岩板看做敌人,勇敢地与他斗下去。
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我们的国旗,那我们该怎样让我们的国旗更加鲜艳?在现在这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我们享受着一切的一切?但我们能忘了是谁曾经为了我们抛头颅,洒热血?能忘了曾经是谁在为和平而战,在为正义而战吗?虽然他们早已逝去,早已被浸没在了历史的长河中。但他们留下的是钢铁一般的意志,现在我们就有这个责任,不,是这个义务来将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让五星红旗更加骄傲地飘扬在风中,更加自豪地挺立在中国的国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