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的前一天,丁老师把我叫到了她的办公室里,本来以为是因为数学考试太粗心要批评我了呢!结果老师借给我一本书《数学原来超有趣》。
这本书介绍了许多连爸爸妈妈都不知道的数学趣事。比如,大家众所周知的GOOGLE网站,传说是由GOOGOL误拼成的。GOOGOL是在1后面接上100个0的大数,本来这家公司想表达的是,可以用这个网站搜索到无数多的资料,结果由于公司负责人在开一张十万美元的支票时,错把GOOGOL拼学成了GOOGLE,才有了现在这个网站名。当然,到底是不是真的还无法求证。这本书上还写了千载一遇的概率。"载"代表了10的44次方,千载当然是载的1000倍,那么千载一遇就是10的47次方分之一了。这个数字是不是小的无法想象呢!还有神秘的费波纳契数列,它举了这样的例子:有一位农夫把一对刚出生的小兔子带回家,第一第二个月是兔子的成长期,到了第三个月它们生下了1对小兔子,这时农夫有了2对兔子。就是说,小兔子长到3个月就有了繁殖能力,以后每一个月都可以生出1对小兔子。我相信同学们都想到了,以这样的规律,开始是1对兔子,一个月后还是1对兔子,两个月后变成2对,三个月后变成3对,四个月后变成5对,五个月后变成8对…照这种情况,假设所以的兔子一直活着,我们得出以下规律:1+1=2;1+2=3;2+3=5;3+5=8…如此不断延伸下去,前两个数字的和正好会是下一个数字,这就是费波纳契数列。我们的大自然里也处处藏着这个数列。比如大多数花的花瓣都是3、5、8、13瓣。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还有许多趣事我就不多介绍了。总之这本书给我的寒假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数学原来不枯燥,我更喜欢这门学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