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情感,提高我们的修养,寒假读了三毛的(万水千山走遍)一书,就喜欢上她的作品。三毛的作品不以虚构情节吸引人,靠的是真实和自然。喜欢三毛的性格,开朗、与众不同;喜欢她和荷西的故事,浪漫、唯美;喜欢她在撒哈拉的家,简单、独特;更喜欢她的文笔,诙谐、机智。同样,我也是从她的文字中认识她的,从她生活的点点滴滴,我感觉她似乎和我们活在不同的世界不随波逐流。我不是三毛的超级铁杆粉丝,只是喜欢看她的文章,而且很被感动。她是一个倔强的女子,一个完全依照自己的意愿生活的人 。一个与众不同的女人 ,一个有灵魂的精怪 ,以万水千山走遍的豪情,惊天泣地的爱情遭遇,引出了无数传奇故事 ,一个风情万种的女人 ,以美丽的文字 ,融入自己的情感 ,为我们构筑了一个有泪有笑的文字世界。
三毛文章中最容易引起读者共鸣的是她的真诚和爱心, 从《撒哈拉的故事》到《梦里花落知多少》,每一篇都在认真地看,似乎我早已融入他们的生活,真的会笑,会哭,会难过得心疼。我羡慕她的浪漫自由,风花雪月;羡慕她的豁达与大方;羡慕她的胆大与超脱。撒哈拉的生活中,我最钦佩的,便是她的善良大方,和对那些无知又无情的撒哈拉人的宽容和忍耐。每一次翻阅三毛作品都被感动,被吸引。当读进三毛的书时,我特别欣喜,因为我发现她是医治烦躁、苦闷的良药。我常常想:也许正是因为三毛经历了很多,很多常人不曾经历的事情,因此她的人生观才如此透彻。于是,越来越喜欢她,一遍又一遍体味她的文字,感受她的生活。三毛让我懂得了要乐观的对待生活这个道理,以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对待生活。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都绘有大大小小的几次挫折与磨难,这一点每个人是相同的。不相同之处就在于每个人对待挫折与磨难的态度。每个人的生活之所以有缤纷绚丽与枯燥无味之分,是因为每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不同。有的人热爱生活,对生活过充满激情,所以他们的生活是绚丽多彩的;反之,有的人不热爱生活,对一切事物都冷眼相看,所以他的生活才是枯燥无味的。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是一件美好好的事情,不要把它当作是一种负担,应该去享受它,珍惜它。生活中难免会有几次挫折与磨难,其实这些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个乐观的克服困难的心,可怕的是这些东西毁掉了你的生活。要永远记住,只打倒挫折,而不能让挫折打倒你。乐观的去对待生活,才会多一些快乐,少一些忧伤,就像文章汇总的荷西与三毛那样,快乐的生活,快乐得走遍非洲大沙漠。
三毛的作品读起来,是那么地亲切与放松,她并不奢求华丽丽的生活方式,她只想平淡而又不平凡地与荷西共度此生,这是她的独特,也是她快乐的源泉。她教会了我享受生活,教会了我寻找快乐,也教会了我要珍惜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平淡就是一杯最香甜的清茶,清香、淡雅、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