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这本书,大家一定读过吧,那个浑身脏兮兮的,头上只有三根毛的小孩,古灵精通,在那时,那种环境,他竟有这样强的生活意识,小小的他,饱受霜,经历了平常人所未经过的生活。
在《三毛寻亲记》中,三毛他找到了妈妈,而他妈妈却因生活的困难,在舞厅嫌钱,没法带三毛,她只好把三毛抛弃,之后三毛踏上了流浪生活,又滨写了一本《三毛流浪记》,表达了当时,人与人之间的金钱关系和当时地位等级,而显示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三毛在这里被人压迫到当小偷,可是他小小的心灵里存着善良,他把钱偷来,看到别人是用这钱救命,又把钱还给了人家,之后,自己反遭坏人的一顿毒打。这也说明了,当时社会所腐败,而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恶化。
迫不得不已三毛,有一天,走在大街上,听到喇叭里招人丛军,三毛以为到那里有饭吃,有衣服穿,但参军了,而又开始了一部《三毛从军记》,进述了三毛因个小,而被司令调到家里,名义上军人,实际上,也就给司令当佣人,这也表示当时的地位等级的待遇,官大、权大,他就是凶,他可以欺压百姓,司令有一个儿子,是吃的好,穿的好,一天到晚玩,还挑三捡四,与三毛成了一个对比,也说明了,当时,不的身份地位,可以开表一个人的全部,看他就不能在社会立足。
而如今,也与过去说了再见,三毛的生活,一路所经历的事,也让这个小小的身影不时在脑海中浮现,由它们故事情节搞笑,意义也很深刻,让我觉得:我们要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也更要认真学习,以后,为国家做社会,不要让人再像三毛一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