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做《游戏中的科学》,是德国最经典的科普读物之一,由海南出版社出版的。
这本书有400多个小实验,分为24类,包括了天文、地理、化学、物理、几何、动植物等等,帮你揭开自然科学的秘密,了解自然科学的规律,探索动植物的行为方式。所有这些游戏都简单得让你吃惊,所使用的工具就在你的身边和家里。这本书还为每个游戏提供了详尽的说明和图解,使你的实验轻而易举,快乐无穷!
下面给大家举个有关空气的小实验,名字叫“潜水钟罩”。你可以把一块手绢放在水里,但它却不会湿。办法就是把手绢紧紧塞在一只玻璃杯底部,然后把杯子倒过来朝下放入水中。原理就是倒过来的杯子里仍然有空气,它可以阻挡水进入杯中。然而,如果杯子入水更深,就可以发现还是有一些水进入杯子。逐渐增高的水压,压缩了杯中的空气。供水下作业的潜水钟罩和沉箱,都是依据这个原理起作用的。
我十分喜欢这本书,因为它是一本动手“玩科学,做游戏”的书籍,它可以让我通过亲自做实验来了解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