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的故事》读后感2000范文
今天,我怀着无比崇尚的心情读了《雷锋》这本书,书中对雷锋光辉短暂的一生进行了深刻的描述,使我读后深有感触,也是我十分的感动。
通过读这本书,使我了解到雷锋出生在一户贫苦农民的家里,雷锋四岁时,爸爸被国民党军队和日本侵略军拉去当挑夫,遭毒打后经常吐血,又无钱医治,不久便去世了,从此家里少了顶梁柱,这使雷锋十分伤心、愤怒。爸爸去世后的第二年,年仅十二岁的哥哥,因患肺结核无钱医治也死去了。就在妈妈悲痛欲绝的时候,连病带饿的弟弟也死在了妈妈的怀里。为了能使家中唯一的儿子雷锋和自己生存下去,妈妈就去给唐四滚子家去做女工,她受尽了欺辱却无处申诉,无处发泄,妈妈也只能在家中低声倾诉、哭泣。一连串的打击使她的精神崩溃了,他想到了死,但又想到了自己儿子,雷锋。深秋的一天,走投无路的妈妈,是在忍不下去了,便打发雷锋到隔壁家六叔家玩,她却在雷锋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悬梁自尽了。雷锋便成了孤儿,他十分伤心,雷锋一个人没有能力去街上打工挣钱,小小年纪也就只能上山砍柴,然后拿到街上去卖,换一些钱来维持自己的生活。一天,雷锋上山去砍柴,在下山的时候,没想到被一个霸道的主婆拦住了。一个地主婆硬是说雷锋砍了她家的柴,要雷锋赔,雷锋哪赔得起啊?地主婆就夺过砍柴刀在雷锋得手背上狠狠地砍了三刀。雷锋愤怒的喊道:“总有一天我要报仇,为我爸爸、妈妈、哥哥和弟弟报仇!”
雷锋的家乡终于解放了。小时候的事情在他的心中播下了革命、抗争的种子。他参加了解放军这条队伍。一开始,雷锋被分到化工厂的洗煤车间去。雷锋作为团支部的宣传委员,他还编快报,写墙报,进行宣传鼓动。他无论走到哪里都像一团火,他无时无刻在帮助别人,使别人开心,雷锋参加鞍钢工作一年多来,三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五次被评为“先进红旗手”,十八次被评为“标兵”,并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的称号。面对一系列荣誉,雷锋在日记上写道:“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这句话一直在鼓舞着大家要团结、要勇于奉献。
当兵后,在革命大家庭里,雷锋感到浑身有使不完得劲,公差勤务,打扫卫生样样抢着干。他还不停地帮助别人,让别人感受到温暖和关爱,他绝不让旧时代的悲剧重演。雷锋说:“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后来他因被电线杆砸到头而殉职。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1990年2月21日,江泽民总书记为雷锋同志题词:“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久久难以入睡,在我脑海中始终浮现出雷锋叔叔帮助别人的场景。由此我想到:我们当代的小学生应该学习雷锋叔叔这种为人民服务、时刻想着人民的大公无私的精神,好好学习,争取以后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