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此地热爱着这个人:我曾在四川因自己到达过他的出生地而欣喜不已;我曾对着他修剪的西湖苏堤久久凝望;我曾站在他一心向往的终南山巅抒发感慨 我甚至会在凛凛秋风中奔赴黄州,只为在他足迹所到达的赤壁旁吟诵一篇《赤壁赋》
他是苏轼。一个刻在我心脏里的信仰。
读课文时总觉得文中孤傲不群、安之若素的牡丹花与他是那么的相似,亦如他一般地坚持自己的主张,拒绝向权势低头;亦如他一般地惊才绝艳,宠辱不惊;亦如他一般地孤芳自赏,壮烈而洒脱。就像他那首千古流传的《卜算子》所写:"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飘渺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捡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自比孤鸿的他,如文中的牡丹一样,那么骄傲,那么清高,即使是被贬,也不自艾自怜,而是顽强的发展,甚至出落地比以前更好。犹记得他曾在《超然台记》中这样评价过自己:"余之无所往而不乐者,盖游于物之外心。"于是,这样旷古乐天的豁达便呼之欲出了。
张抗抗无疑是个典型的中国文人,而现代作者或多或少会受到古人思想的影响。这篇《牡丹的拒绝》,似乎正是在那种"苏子遗风"的牵引下,诠释着一个带着几分不羁和狂放、挟着几丝对自然和对社会的嘲弄,却又无忧无惧、自在自得的形象。所谓托物言志,无非是将自己的向往灌注在笔下所描写的事物中,由此看来,作者所仰慕的,也无非是如苏轼一般豪放旷达的心境。
以前曾抄下苏轼的几句词贴在书桌上:"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现在看来,这便是那一带文豪超然物外的人生观及世界观的写照了吧。
我也曾一度为苏轼的遭遇而感到悲愤不已--这样一位积极执着地盼着精忠报国的奇才竟然被他的国家所遗弃,怎能不令人扼腕?!然而,这也许也正印证了余秋雨在《苏东坡突围》中的那句话:"越是超时代的文化名人,往往越不能相容于他所处的具体时代。"悲哀之余,也不得不释怀:也许正是因了这层层的重压和深深的痛苦,才造就了这样一个豪迈狂放的苏东坡!
而我所追寻的,也不过是这千年不泯的苏子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