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开教育的责任读后感
当今社会的很多问题,与社会责任的缺失密切相关,教育也不例外。所不同的是,教育比起其他,所承载的社会责任更大,是责任之上的责任。
社会责任意识的确立与普及,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一种价值判断。要想社会文明,教育有着举足轻重的社会责任。因此,教育本身社会责任的回归、解析与重构,是值得人们高度关注的话题。
书中特别关注什么是真责任,要像剥核桃一样,将责任的核剥开。只有明确什么是真责任,才能搞真教育,也才能搞好教育!这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对剥开教育责任的内核,始终要抱有一腔热情、一种责任。要本着 “教师的案头书、家长的枕边书、学生的参考书”的想法,针对课堂教育、班级教育、学校教育,乃至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中“伪责任”的现象和现状,让全社会人都能做到摈弃“伪责任”,达成“真责任”。真正唤醒人们对教育真谛的追求,唤醒整个社会对教育的责任的深层透析。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很多文章立论很有高度,观察很有视野,分析很为中肯,让我学到了很多,也让我不断地反思自己当下的教育行为,让我这个教育者很受教。读了这本书,我完全成了位受教育者,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