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1500字范文
从我初看这本书时,就知道我的心中已经搭建起了一间“草房子”……
《草房子》是我今天去书店的一大收获。早已听说过曹文轩的大名,现在终于买到曹文轩的大作,有种如获至宝的感觉,仿佛站在一大片斑斓的花海中,呼吸着空气。我翻动着书的每一页,都有一种心跳加速的感觉,有一种复杂的感觉在我脑子里转动。于是,我若有所思地看着、想着。
刚看完第一章,感动、激动、冲动……这种感觉在我心中交错。秃鹤——主人公桑桑的好朋友,在他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以前那个过于执着的、自尊心强,还很“硬”的自己。秃鹤,因为不让人歧视他是个秃子,他很执着,很倔的,自尊心极强向大家证明他只是个普通人。一颗本应该是脆弱的心,却在外表上装得很坚强,而我又曾何尝不是这样。看到这里,秃鹤却体现了一个人脆弱的一面,其实这个也是每一个人本来就有的一面,只是会碍于面子或生活所迫等各种原因,而不希望让别人知道,不让自己在别人面前暴露脆弱的一面。
带着感动我再次进入那间草房子……桑桑的同学纸月,一个即可爱又可怜的女孩子,她从小失去双亲,由外婆照顾,经常受人欺负。可能是因为失去双亲而让她失去了保护自己的能力,她的胆子极小,小得让人怜爱,让人感叹,让人不禁为她流泪。镇上的漂亮姑娘白雀,一个又漂亮又让人觉得很无奈的姑娘,她的美丽是来自一张干净的脸和一颗圣洁的心,纯纯的感觉。但她又无法去面对生活,面对现实,面对她所能面对的。两个姑娘儿,让我流泪了。同样是姑娘儿,虽然弱小,但需要很大的勇气去展望自己的人生,而我也需面对,面对学习的压力,面对生理的发育,面对心灵的成长,面对眼前的一切。
我似乎也找到了自己的草房子。这几天我看着《草房子》,已经受到了太多的感动,泪,似乎在这个秋天格外多。《草房子》我已经看到了第四章。艾地,我看到了草房子里秦大奶奶种的艾地。一个执着,一个“顽强”的老奶奶保护了她的艾地,同时也保护了草房子里的孩子。当年她恨草房子里的每一个人,可现在她居然为了一个落水的女孩,而失去了自己的性命。是什么改变了她?是草房子,草房子里的每个人,一个原本与“草房子”互利的老奶奶,现在为了自己不相干的孩子而失去生命。感动,为秦大奶奶,我泪流满面。
到了今天,《草房子》已被我翻阅了一遍,感触颇多。印象最深刻的是杜小康,一个由富家少年沦落成穷小子,这是一个不爱说话但心肠极好的人,他总在背后帮助别人。他很爱读书,很想读书,可现在穷得连书也读不了了。这样一个求知欲强的孩子,就因命运的捉弄而没有了以后的路。而另一个孩子——细马,一个残疾的男孩,他有身体上的缺陷,但他的心灵依然健全。他有主见,懂得如何维护自己的尊严,懂得怎样保护自己,懂得……
《草房子》的结局有点悲伤,但应该也是一个注定的悲局。主人公桑桑离开了草房子,永永远远离开了,似乎失去了欢乐,失去了纯情,失去了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