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读后感
今天,在办公室看了一本书《〈幼儿喜欢的教师教育行为〉》,读完后,我的内心感到极大的震撼。
首先,我感到现在的教育理念比以前有很大的进步。现在普遍要求把幼儿当成一个成人来看,要尊重孩子的自尊心,讲究批评的艺术,50%的中班幼儿和75%的大班幼儿希望在自己犯错误后,教师要和自己“好好说”“说说我那里不对”或讲道理,有的幼儿还希望教师不要将他的错误告诉其他教师,感到“跟别的老师说不好。”而我在平时的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虽然今年我教的是小班,但我觉的孩子们已经三岁多了,能听懂一些简浅的道理了,所以当孩子们犯了错误之后,我都会先和他们讲一讲道理,说一说自己心中的感受,比如:“你今天打小朋友,老师心里非常生气。”“你刚才上课没有认真听讲,老师真为你担心,担心你没学会老师教的字宝宝。”而我在预约谈话时却普遍感到家长们的教育观念还没有改变,有些家长还觉得孩子太小,听不懂道理。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希望这些家长应该多阅读幼教杂志,掌握一些教育技巧。
其次,我深刻地感到现在的幼儿教育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比如:以前我们只要求不打孩子,不体罚孩子就可以了,现在则要求教师的一言一行都要谨慎。比如:教师经常会在不经意间做出一些不妥当的动作,如:背手、交臂、食指点动这些习惯性动作,都不能面对幼儿做出,因为孩子们是不会向自己背着手|、抱起双臂高在上或训斥自己的人敞开心扉、吐露心声的。而我在平时也会不经意间流露一些,以前没意识到这种行为不好,今后一定要多加注意,坚决改掉。
我读完这篇文章已好几天了,但我一和孩子交谈或孩子犯错误想批评他们时,我的脑海中就会出现这些镜头,它使我在教育教学中逐渐地成长,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技巧。可以说,机关幼儿园不但使我们教师迅速成长,在机关幼儿园的家长们,也同样受益非浅,不断改变自己的教育理念,永远走在时代的最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