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很早以前就听说了这本书,四大名着之一,如雷贯耳啊,《西游记》讲的是妖魔鬼怪,讲道教佛教,《三国演义》讲计谋,讲斗争,《红楼梦》讲的是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史,相对而言,《水浒传》却要显得简单粗犷,就是讲梁山好汉的故事,是如何倒霉与不容易,最后走上谋反道路,一路通到黑,最后却落得个集体招安的结果
对于水浒传许多人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说是讲兄弟之间的情谊的,有的人说是英雄传,有的人说是讲农民起义的,又有人说是侠义,想来都对,却又显得有些奇特。
所谓兄弟情,可是在水浒传中淋漓尽致的表现的出来,虽然在别的小说里也是常见的事,但却在水浒中显得格外奇特,一群人死心塌地的跟着宋江,为的不是别的,也许是理想,就像是理想,小时后可能是一块糖,长大了又或许是过生活,当所有都完成了以后,便没了目标,也许有很多人还有着远大理想,但是在水浒中,好多都是粗莽大汉,长大了也许也只有碌碌无为,但宋江却给了他们一个目标,或者是理想,又或是给了他们一种实现自己自身价值的机会,在梁山各个兄弟的心上,总让人觉得是这样:既然认作了哥哥,就听哥哥的,在宋江招安上,弟兄都明白宋江的想法,就像亲生兄弟一样,即使明白了,但还跟着做,里面的意义,其实并不重要。
水浒传在某一方面来讲,其实很单纯,没有江湖上过多的尔虞我诈,就是一群人因为"兄弟"一词而走到了一起,呼啸山林,历史上有许多尔虞我诈,兵戎相见,如此纯情的情谊也不多,有亦或是没有,就像是一个遐想,一个美好的愿望。
所谓侠义,或许说到侠,大部分的人第一反应就是金庸、古龙的一些小说,都会联想起"白衣飘飘、一剑渺渺,他的手是冷的,他的脸是冷的,他的心是冷的"……从某一方面来讲,真的有些不一样,水浒给人的印象粗犷豪迈,但对于侠而言却只是沾边。
所谓英雄传,所谓农民起义,大多说法都出于他们对朝廷的反抗
我个人是这样理解的,因为朝廷的逼迫,有或是自己内心的火热,有些人是不得不,有些人是依附着赞同,有些人或许因为"兄弟",在一场场收拢和火拼后,却以"招安"收场,有些意外,但却又是必然,他们是否做得对,对于他们而言,是对的,而对于朝廷而言,这莫过于造反,造反若是成功,或许成为英雄,若是失败了呢?
"招安"或许是最好的结果,人心难测,世事难料,或许一开始是一场荡气回肠的起义,也许因为他们的本质,也许只是因为对于现在而言,只是一场淡淡的闹剧,在当时,他们也并无这个实力去推翻,若是推翻,并不能表示他们会做的更好。
可能水浒真的是一部纯真的小说,有着淳朴的兄弟情,有着纯真的梦想,但却终究逃脱不了最后内定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