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学习了《幼儿园教育的50个细节》这本书,让我颇有感触,也十分受益。
"你最棒"、"你真棒"之类的话经常被一些幼儿教师挂在嘴边,以此来体现其赏识教育的理念和教育评价观。在分析问题之前,我们首先应弄清楚评价的内涵以及评价的目的是什么。在幼儿园中,教师和幼儿对于周围的人、事或活动都随时随地进行着各种评价,评价的根本目的就是帮助幼儿了解、认识自己的优点或不足之处,并促进每一位幼儿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因此,教师在评价幼儿时,必须采用恰当的评价方式和评价语言,并注意合理运用激励性评价,防止那种不关注个体差异和具体情境的虚泛评价与无效评价。教师对幼儿进行恰当而有效的评价,首先应当在思想上明确评价的目的,致力于促进每一位幼儿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而不应刻意在幼儿之间进行横向比较,教师应避免使用"你最棒"和"你最能干"之类容易导致幼儿间相互横向比较的语言。教师应当承认并充分考虑幼儿的个体差异,针对幼儿的特点和现实状况使用恰当的评价语言,以帮助幼儿认识到自己的进步和优点,从而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
在科学教育活动或其他领域的活动中,幼儿教师经常会从成人的角度来看事情,本来很容易理解的一件事,却会在幼儿那里变成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这时,教师如果能够灵活的运用教学方式方法,可能就会使幼儿原本难以理解的事情变得容易了许多。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提出:教师应"引导幼儿对身边常见事物和现象的特点、变化规律产生兴趣和探索的欲望","提供丰富的可操作性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在幼儿园教育中,尤其是在科学教育活动中,教师应如何灵活的运用教学的方式方法,激发起幼儿对事物强烈的探索欲望,为幼儿的探索活动创设出宽松的环境与氛围,让每个幼儿都有参与尝试的机会,这是每个教师都应当深入思考的问题。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都应当尽量创设条件,鼓励幼儿主动探究,满足幼儿动手尝试的愿望,给予幼儿相互交流乃至争议的机会。幼儿的学习兴趣才会更加浓厚,获得的知识经验才会更加丰富而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