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杯心态读后感
人们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将过去的成功和经验用于新的角色和环境中,结果处处碰壁,造成了很大的瓶颈和障碍。空杯心态就是倒空自己,别被让看似重要的东西困束了自己,比如成就、权力、利益、面子、学识……《空杯心态》的作者吴甘霖老师总结说,紧紧抓住这些,不从零开始,就是一种苦恼。《空杯心态》每个章节都充满着这类良言警句。
《空杯心态》中描述了职场中的三种人。主动"空杯"者、被动"空杯"者和拒绝"空杯"者。毫无疑问,拒绝"空杯"者,要么停滞不前,要么倒退,要么成为他人的绊脚石。
如果想有最大最快的发展,就一定要做主动"空杯"的人!
《空杯心态》告诉我们,在职场前进途中的每一阶段都要谦虚坦诚,不骄不躁,做一个主动"空杯"的人。更可贵的是本书还明确指出主动付出才是行动之本。作者在书中写到:不光是要我们空掉优秀、空掉骄傲,更要我们少一点计较,多一点付出。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将来的发展插上加速器。
拥有了空杯心态,人们才能认识到,曾经的鲜花和掌声不能决定你的现在,更不能决定你的未来,才能明白如果将自己放小,那么世界就会变大。
"越丰满的稻穗,头垂得越低。"人也当如此,越优秀,就更要"倒空"自己,学会弯腰。
书中讲了很多发人深省的例子,其中给我最大启发的是下面这个例子:孩子的小手卡在花瓶里拿不出来,妈妈小心打碎花瓶后却发现孩子的小手攥成了一个拳头不肯松开,当孩子的小手被妈妈轻轻掰开后,发现手心有一个五分钱的硬币。而打碎的古董花瓶价值三万人民币。
其实这种现象在我们很多成年人身上也普遍存在,他们正是由于将手中的东西抓得太紧,才导致因小失大,甚至导致悲剧的发生。他们手中紧抓的不是5分钱硬币,而是在他们看来十分重要的东西,这些东西就是成就、权力、利益、面子、学识……
舍不得放下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已经拥有了,就认为是自己的东西,就要死死抓住。
第二,生怕松开手,这些东西就再也没有了,所以恐惧。
这都是来源于内在的骄傲、贪婪、虚荣的思想状态,这些才是最应该被放弃的。
得意之时最易忘形,但最不能忘形。
得意之时,更要遵守法律的准绳。
空杯心态在我看来就是对过去荣耀、挫折的一种舍弃,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否定,舍得之后才能获得更多,否定自己需要很大的勇气,但唯有如此才能找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找到应该努力的方向。我觉得应该舍弃的东西很多,但是懒惰、得过且过的混日子思想是最要不得的、最应该舍弃的。人生是一场盛宴,绝不只是一道好菜。不能因小小的成绩就得意忘形,或者甘于认命。
尤其是我们青年人,更要学会空杯,既不能因一时的失败或挫折而一蹶不振,更不能因小小的成绩而得意忘形,我们要时刻"空杯",勇于放下,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才能在今后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