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一个美国小读者的父亲说:读完这本书后,他对死亡不再感到恐惧了……
这是对一部作品的最高评价了,阅读完该书后,我觉得这个评价并不过份。死亡是人类生命深处一种终极的恐惧,为了避免死亡这个无法逃脱的命运,我们可以作出各种各样匪夷所思的事,当然这种恐惧同样也可以引领我们去创造和发明。我们无法对抗永恒的时间(万物简史的作者似乎并不认同时间是永恒的!),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来刻画时间,这是对生命比较理智的看法之一。《万物简史》可以让人类明白其实他是没有资本和必要那么狂妄自大,它应该戴着感恩的心,理智平和地对待生命之外和生命本身。以上是该书能带给成人的收获。对于小孩子,或许这本书会熏陶出多年以后的诺贝尔得主,因为他展示科学也是兴趣盎然的,美妙的,并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枯燥。所以一直想给大家推荐这本书。原本计划10.1写篇所谓的书评。奈何心情不好,没有下笔,等到现在心绪好些了,却又很遗忘了很多细节,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谈起。打算再好好看一遍,做笔记,然后再写,翻开引言,发现其实就是一篇很不赖的诱惑,我当初决定买它,引言就起了很大的作用了,当然还有北大校长许智宏写的序。不再赘述,大家且去看看《万物简史》之引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