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正值新春佳节,窗外绵绵细雨,微风习习,使人感到微微的寒冷。就此翻开一本“散发着暖暖阳光味道”(马克?吐温语)的书,使心灵得到些微的温暖。
《太阳溪农场的丽贝卡》讲述的是19世纪末一位美国乡村女孩丽贝卡的成长故事。十岁左右的丽贝卡是个性格活泼开朗的女孩,因为家境贫寒,小小年纪就离开自己度过美好童年的太阳溪农场,带着几分不安和好奇来到了两位终身未嫁的老姨妈家,开始了新的生活。米兰达姨妈说话尖酸刻薄,但是心地善良;简姨妈温柔善良,慈祥娴静。在这个陌生的环境中,丽贝卡念书、玩耍、结交新朋友,凭着自己的真诚、乐观与自信,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走上了成才之路。
人们喜欢这本书,因为它“完全反映了美国人的精神--乐观、积极、开朗、友善,对外界的事物充满好奇”(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语)人们喜欢丽贝卡,因为她让他们明白“如何面对一个陌生的新环境,这不取决于这个环境本身如何,也不取决于这里的人对你如何,而仅仅取决于你的生活态度”(世界励志大师拿破仑?希尔语)
在本书中,丽贝卡自始至终不曾改变对美丽大自然的向往,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对诗歌和写作的热爱,这,其实也是作者对写作和人生态度的真实写照吧!作者追求真善美。求真,在于他塑造出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他们的语言动作都很自然真实,不矫揉造作,就像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某一人;求善,在于作者本人持有“善”的心态,相信人性本善,所以她笔下的人物都是善良的,没有大奸大恶之徒,即使是有缺点的人,也会因为被感化而变得善良;求美,在于作者用“美”的眼光看待一切,善于在日常生活中找到闪光点,所以即使是平凡的日常琐事在她的笔下也会变得十分美好,从不枯燥无味。当然,日常生活并不是理想的伊甸园,避免不了丑恶的事物和有缺点的人,作者并没有逃避这个事实。对家庭不负责,只会偷鸡摸狗的辛普森先生的蝇营狗苟,米妮?施没利对辛普森家小孩的谩骂和侮辱,自私自利、老练深沉的汉娜一结婚就忘了娘,行为不检点的赫尔达到处煽情,他们正是这方面的代表。但也正因为有这些人的存在,才更显示出真善美的可贵。
而丽贝卡却像个精灵古怪的小天使,她生性热情奔放、活泼可爱、思想独特、富有感召力。无论何时,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她始终用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待生活,全身心地投入到生活中,用自己的热情和活力改变周围的一切。她对未来充满希望,总是相信“最美好的即将到来”.经过生活的洗礼之后,她从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最终长成了出色能干、气质非凡的动人少女。
同学们,你们是否已被丽贝卡的精神所感染?如果是,那么现在就翻开这本有趣的图书,放飞你那丰富的想象力,与书中的丽贝卡共赴纯真年代的约会,一起成长,一起带着希望去迎接那美好的未来吧!
“伴我一起共同成长,
最美好的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