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少年故事读后感范文
五一期间,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读了《红色少年的故事》,认识了许许多多少年英雄,有视死如归的刘胡兰、大义凛然的刘文学、机智勇敢的王二小、宁死不屈的师至东、舍己救人的韩余捐、护林英雄赖宁…… 众多故事中,最令我佩服和感动的是“狱中小烈士--宋振中”.
该故事主要讲述了中国革命历史长河中年龄最小的烈士宋振中在监狱里的生活。1937年,宋振中的父亲被捕入狱。母亲背着1岁的宋振中给父亲送衣服时,母子双双被捕,从此,他成了世界上最小的政治犯。因为监狱里生活条件很差,宋振中长期严重营养不良,身体瘦小,脑袋大,难友们都亲切地叫他“小萝卜头”.小萝卜头6岁时,父亲和难友们经过多次集体绝食反抗,终于给他争取到了上学的权利。晚上,妈妈用节省下来的草纸订成一个本子,又把一支很短的铅笔削好。第二天早上,妈妈把本子和铅笔交给小萝卜头并疼爱地说:“要好好学习、认真上课、听老师的话……”.小萝卜头非常懂事地安慰妈妈:“妈妈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读到这里,我想到自己用草稿纸时,常常写几行随手就把纸扔了,周围还有少数同学新本子写了几页也不要了……和小萝卜头相比,我们的生活条件虽然大大改善了,但随意浪费纸张难道不是很惭愧吗?我们应该节约纸张,追求低碳生活,为国家节约资源。
监狱里学习条件很差,没有桌子和椅子,小萝卜头和老师只好坐在地上学习。在如此艰苦恶劣的环境下,他仍然每天坚持和老师认真学习。读到这里,我羞愧极了。爸爸妈妈前段时间工作特忙,没有太多时间检查我学习。我一边写作业,一边偷看课外书,结果作业本经常出错。家长批评我时,我还自以为是,替自己狡辩。和小萝卜头相比,我的学习环境是这么好,自己学习却不认真、不自觉,我非常惭愧。从今以后,我一定要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生活,刻苦努力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小萝卜头还利用自己年龄小,不会引起敌人注意,替大人传递信息,做了许多成年革命者不能做的工作,他为革命的成功立下了不朽的功劳。他长期待在监狱里长大,是多么渴望能有一天走出监狱的高墙,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但是就在解放军节节胜利,反动派溃逃之前,反动派刽子手先后杀掉了小萝卜头的爸爸妈妈和其他革命者,小萝卜头也在敌人的屠刀下不幸牺牲了。那年,他才9岁啊!读到这里我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和我们同龄的小萝卜头本应该享受幸福的童年、学习的好时光、父母的关爱,可他却英勇地牺牲了。虽然小萝卜头的生命是短暂的,但他永远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读完这本书,我深深地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宝贵的生命、美丽的年华换来的,是多么来之不易啊!做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好好学习,掌握科学文化技术本领,做一个积极向上、热爱祖国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