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家训1的读后感
诗人就是诗人,你瞧《哈佛家训1》十个单元的名称:品性--站立生命的基石、梦想--装点岁月的风景、真爱--永恒不息的心跳……这本书的作者是威廉·贝纳德,小说家、诗人。序言有一句话,我刻骨铭心: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渴望拥有成功的人生。然而,他们中的一些人因为缺少正确的指导,往往事倍功半,甚至不小心误入歧途。看到这,我心想:这本书应该多半是讲述关于品德和教育方法的故事吧。
有个故事令我难忘,或许你们都听过:
--有个养蚌人,他想培育一颗世上最大最美的珍珠。
他去海滩上挑选沙粒,并且一颗一颗们它们,愿不愿意变成珍珠?每一颗都说不愿意。养蚌人从清晨问到黄昏,结果都一样。就在他快绝望时,一颗沙子说:“我愿意,我一直想成为一颗珍珠!”其他傻子都嘲笑它太傻,在蚌里住,远离朋友,不见阳光、雨露、清风、明月,甚至缺少空气只能与黑暗、潮湿、寒冷、孤寂为伍,多不值得!
那颗沙子还是无怨无悔地随着养蚌人去了。
斗转星移,几年过去了,那颗沙子已经涨成了一颗晶莹剔透的珍珠了。而曾今嘲笑它的那些同伴们,有的依然是海滩上平凡的沙粒,有的已化为尘埃。
下面的感悟我觉得很有道理:如果说世界上有“点石成金术”的话,那就是“艰辛”.你忍耐着,坚持着,当走完黑暗与苦难的隧道之后,就会惊讶的发现,平凡如沙子的你,不知不觉中已长成了一颗珍珠。
不要去嫉妒珍珠,当初它选择成为珍珠的时候,别人都不愿意。也不必过分去仰慕珍珠,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傻子也有傻子的幸福,虽然它不能发光。
很明显,这个故事用一句话比喻就是: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用一个词形容就是:先苦后甜。
忍耐,从不暴躁,才能胜利;坚持,永不放弃,就会成功。
《哈佛家训1》这本书,如果只是走马观花,根本不会有什么体会。但是当细细品味时,却会明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