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是美国作者杰克 凯鲁亚克在五十年代写的第二部小说,世俗叛逆与抗争着历久弥新的圣经,“垮掉的一代”灵魂任务心灵自传,作者也因此被誉为“垮掉的一代人”的代言人。
正如本书首页推荐的那样:在极度的时尚使人们的,注意力变得支离破碎,敏感性变得迟钝薄弱的时代,如果是说一件真正的艺术品的面世,具有任何重大意义的话,该书的出版就是一个历史事件……整部书描写的是一群不务正业的人,想到任何地方去查看不同的人,了解他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他们一直在路上寻找,搭乘免费的火车、汽车旅行。没钱的时候,自己去做临时工,情况更差的时候只能求助了家人或朋友汇车票钱,攒够了旅行的费用就继续上路。常年跨越整个美国,喜欢去酒吧喝酒、听“曼博”音乐、找女人,喝的烂醉如泥,还抽大麻,拿现在的观点评判,纯粹是个社会混混、人渣,说他们颓废还算客气,所以说他们垮掉的一代人,再恰当不过了。
精神层面,他们一直在寻求,每个人都不满现状,更不安分着去为生活正常工作,他们寻求自由,在路上如流浪汉般,仍然精神抖擞。他们按照自己的目标,穿越整个美国,欣赏沿途的风景,勾搭遇见的姑娘,彻夜烂醉在达到的每个城镇的酒吧里,寻找刺激,毫无顾忌的相互自由。但是,他们对朋友真诚,彼此之间可以赤裸裸的交流,引用书中作者对迪安赤裸着迎接朋友时说的:“迪安可以赤裸裸的迎接任何一个人,哪怕他今天开门迎接的是总统,他可以赤裸裸的迎接整个世界。”他们真诚的对待身边的朋友,坦诚而不欺骗,尽情享受自己的人生,一直追逐着,享受在路上的自由。
回首自己处在的环境,世界越来越开放,地球越来越小,物质在不断富足,但是我们的圈子在不断缩小,精神生活更谈不上温饱。金钱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的位置越来越重,所谓的奋、拼搏,绝大部分是以金钱的数量来衡量标准。真到了人们所言的“不笑娼,只嫌贫”,那这个社会会如何?!?一直以来,我都以“简单生活、低调行事”来作为自己的基本人生格调,自己也似乎处于与世无争的状态,只做自己的事情,对周边的事情麻木,不追求衣着时尚但必须整洁,希望自己能以朴实、真诚的对待他人。现实却让我碰壁再三,让我更加迷茫,这个本不该是我这样一个已过而立之年人应该有的状况,相反应该人生目标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面对挫折,我只能告诫自己,是自己做的不够,是自己不够优秀,略带阿Q般的让自己坦然接受,其实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始终如一的坦然,何况我这样一个凡人。
穷则思变,变则通!但愿,在今后寻求的道路上,有艰辛,更有喜悦!让心灵真正自由飞翔在属于自己的那片蓝天。——与千千万万在路上的朋友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