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是我最喜欢的女作家之一。她的散文是澄清的,健康的,充满活力的。她的素材全部取于平常人的生活,并没有太多华丽的词藻修饰,也没有令人一读就感到新鲜的选材,但她却把最普通的平民生活,便成了如孔雀开屏一样的灿烂的生活美景。她总能抓住人在生活中发现不到的镜头,他(她)总能洞穿人的心理,写出人人心中有,笔下无的画面,令人充满遐想与佩服。
在我的床头一直放着一本《毕淑敏散文集》,我喜欢在空闲的午后或是宁静的夜晚自己一个人坐在床上细细品味,有时我喜欢读给宿舍的同学听一听,和她们一起分享了心灵的颤动。毕淑敏以散文的形式,以诗一般的文字告诉我们“爱”是世界上最有记忆的金属,她是那么具有夺目的光泽,是那么具有多艳的色彩。无论亲人间的爱,恋人间的爱,还是发小间的爱,毕淑敏对它独到的诠释和理解都深深地打动着我。
她把日常生活中极为平常的事物作为审美客体,把人人都经历的事情写得妙趣横生。有如《虾红色情书》令人发指的爱情,也有《校门口的红跑车》发人深省的情节等等。或许因为我还是一个女大学生,所以对于这样的一些散文的感受会更深刻一些。
《校门口的红跑车》正是以女大学生作为它的主人公,其中主人公刚开始的机遇确实令人羡慕,坐红色跑车去高级别墅家教,每月的奖金上千,时不时还能收到家长的贵重礼物,但是,事情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因为强烈的虚荣心和比较差的我防备心理,使她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读完这一篇文章我沉默了很久,甚至有些后怕,这样的情况随时有可能在我身边的朋友发生,甚至我自己。这是未踏进社会的我们所渴望的,但也是我们所害怕的。特别是作为女生,在追求自己的梦想和实现自我价值时,最不可丢的就是自己尊严。 自爱,自强,自立,是作为辛辛女性的宣言。这是我的坚持,更是我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