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研究读后感
自从老师帮订阅了《少年儿童研究》这本杂志后,我们每期都会仔细拜读,确实是让我们做家长的受益匪浅。每次我都会拿到办公室跟同事们共同探讨、共同学习,我认为好东西就是要大家分享,因为他们的孩子也都差不多大,大家一致认为这本书教会了我们家长很多好方法,也感觉到了自己平时在教育孩子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
其实自从孩子上学以来,我觉得自己最大的问题就是太在乎孩子在学校的各个方面的表现了,总希望他能哪方面都做好,结果却事与愿违,所以就觉得很累。特别是在数学方面,我家的这个孩子理解能力不够强,每次的文字题总是要出一些问题,他总是不能把题中的文字结合到生活当中去,就只知道看着字死想。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就很着急,他一看我们不高兴了,做题的时候就更没自信了,总怕又做错了我们批评他,所以就更达不到想要的效果。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我看了第4期的《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那篇文章后,感觉自己的心情一下就豁然开朗了许多。那里面的一些话让我感触颇深:“如果你的价值观是盯着精英、关注分数、希望你的孩子成为人上人,那么大多数家长一定会在家里发火,因为孩子离你们的要求相距太远。家长若能接纳一个成绩平平的孩子,家里就会少一些对孩子的呵斥声,多一些欢笑、松弛。我们要告诉孩子你虽然不是最优秀的,但你是独一无二的。”感觉这些话简直就是在说给我们听。
所以我们就在想,既然孩子只是一个平常的孩子,而不是智力超群的特殊儿童,那我们家长就应该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他。与其一味的对他施加压力,不如让他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乐观向上的普通人。当然了,这样说并不代表就不关心他的学习了,我们还是会一如既往的配合老师把孩子教育好,只是心里面感觉没那么累了!如果在大家都能以轻松、快乐的面对学习的情况下成绩又能有所提高的话那不是更好吗?
这套书里还有很多对我们教育孩子有帮助的地方,我们会不断的学习,改善自己的心态。让孩子和我们一起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