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作品读后感
“读一本书,像交了一个益友”;“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最近我读了着名哲学家周国平写的《周国平作品精选》,读后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感悟有三:
一是正确看待“失去”。一般来说,人的天性是习惯于得到,而不是习惯于失去。当然,有得必有失,我们在得到的过程中也不同程度地经历了失去。只是,我们比较容易把得到看作是应该的,正常的,把失去看作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我们在社会上尽可能积极进取,但是,内心深处一定要为自己保留一份超脱。有了这一份超脱,我们就能更加从容地品尝人生的各种滋味,其中也包括失去的滋味。至于在社会上的挫折和失利,更是人生在世的寻常事了。
二是靠自信来赢得大家心。在与人交往中,自信心就如同吸铁石的磁力,会把许多有能力的人吸引过来。老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只有你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和你一起干活的人才会有信心、有兴致。相信自已能行,便会攻无不克。有人说:“失去金钱的人损失甚少,失去健康的人损失极多,失去勇气的人损失一切”。但是,自信不是自负。只觉得自已行,别人都不行的人,一定不会成功。
三是培养责任感。我们活在世上,不免要承担各种责任,小到对家庭、对自己的工作岗位,大到对国家、对整个社会。这些责任多半是应该承担的。除此以外,我们还有一项根本的责任,便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一个人只有对自已的人生负责,建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活信念,他才可能由之出发,自觉地选择和承担起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如果一个人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那么,在包括家庭和工作在内的一切社会关系上,他对自己的行为都会有一种负责的态度。如果一个社会是由这样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的成员组成的,这个社会就必定是高质量、高效率的社会。
我想,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如果人人都能多一份自信,多一点责任感,正确看待“得”与“失”,那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将会是多彩的世界,我们的人生也必将会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