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凯撒》读后感范文
《英雄凯撒》是英国伟大的戏剧家莎士比亚的经典之作。我钟爱于这本书,不仅是对这位文学巨匠真心的仰慕,更是对这个具有深刻意义的历史剧发自内心的感触。
在这本书里有着鲜明的正邪两派势力。正面人物是主人公凯撒,安东尼。负面人物是凯歇斯,西纳,辛伯等人。知道吗?我的内心很纠结,我仰慕的勃鲁托斯我不知道该把他放进哪个阵营里,在这部书里我觉得他是个受害者。一切都要看了书才知道。
剧情讲的是在罗马帝国的血腥斗争。在帝国的表面是武力的辉煌,在它的内部却蕴藏着一个巨大的阴谋。奸诈人物凯歇斯怂恿了他的死党密谋害死伟大的将军凯撒。连帝国最高尚的人勃鲁托斯也被蛊惑了。因此为了这个阴谋,开始了血腥可怕的暗战。在故事中的三月十五日,这个不详的星期六,凯撒最终被刺死。但故事没有终结,引发了一场大战。邪恶的人全部被歼灭。但勃鲁托斯的死却为这本书留下了耐人寻味的结局。
我从这本书中看到了邪不胜正,即使阴谋做的再天衣无缝,但是正义总会揭穿的。对于这本书的感悟与品位,必须感受书中主人公们的内心斗争和他们各自表现的不同角色,他们的表情是这本书的“眼睛”。
三大人物凯撒,凯歇斯,勃鲁托斯被描绘的淋漓尽致。
凯撒在此书中是一个正义的角色,也给了我们最大的启迪。他的伟大传奇似乎让我感到莫名,《英雄凯撒》第一章描绘的就是他的丰功伟绩。我翻了翻目录,直到看见“凯撒之死”,发现这是有联系的。解开了许多人不明白凯撒为何会死。
他可能真的只是个纯粹的军人,不懂得树大招风,不知道没有权臣在内掌政,武将在外立功的话。他的一大堆功勋恰好是悬在他头上的一把钢刀,引来了小人的妒忌,凯撒本人也十分骄傲,这是他必死的原因之一。这告诉我们不能一味的追求荣誉,要适可而止,即使有了荣誉,也不能骄傲自满,要学会谦虚。
凯撒的性格有点“亲内敌外”的味道,他一打胜仗,就把战利品悉数分给士兵。按理说应该交给国库。这就让意欲夺权的小人或君主认为凯撒在收拢人心,图谋不轨,并而加速了凯撒的死期。这让我们知道,做事情不能出格,有了战利品也应该按照规矩上交国家,不能私自处理,盲目的违反律法。
凯撒是有优点的,在他即将被刺死的清晨,还能与敌人喝咖啡。这让给我佩服他的勇气。即使被刺死,也是不屈的坐在位置上,不倒在敌人面前。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在面对危险的时候,应该勇敢的面对,即使必死无疑,也要维护做人的尊严,不像敌人低头,输了气节。
综合凯撒,他是一个为人处世的借鉴。我们应该学会处于社会就是处于惊涛骇浪。过分的张扬骄傲会让我们颠覆。但是遇到危险,也应该有凯撒如履薄冰像路过平地一样的镇静。
凯歇斯,一个为了权力不惜一切的恶人。他的结局告诉我们,做人就要地道,不能嫉妒别人。凭着自己的真本事取得成功。仰慕别人就要向他看齐,作为学习奋进的目标。当一个坏人,耍心眼儿,再聪明也会一失足成千古恨,并且无翻身的机会,我们做人就要做一个好人。
勃鲁托斯是要从多方面感悟的。我们不能对他一棒子否定。他的不归路是为了爱国。为了国家可以放弃与凯撒的深厚友情,并且密谋杀死了他。在杀死凯撒后他的内心是煎熬的。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勃鲁托斯其实也是一个好人,他是为了他的美好理想,他的罗马和他的人民才这么干的。对于他的评价也要像对凯撒一样竖起一个大拇指。
从他身上我们应该学会爱国,坚定不移的爱国。并且为了国家可以现出自己的一切,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主义的人。但是不要被自己的理想冲昏了头脑,受到坏人的蛊惑。所以在执着追求的时候,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是最重要的。
这本书让人深思,让人受益匪浅。看到了迷途的天使,看到了陨落的将星,也有一些面目狰狞的魑魅魍魉。他们扮演的多种角色,折射了人性的光芒。我感到做一个心底善良,没有诡计,活在坦诚相待的世界里的人是多么的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