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罗马有这样一位传奇人物,在战场上他所向无敌,充满野心的高卢人与不列颠人不是他的对手强大的西班牙军团在他面前也不堪一击,远征埃及之后,遥远的东方也知道他的名字——凯撒,而他耀眼的传奇色彩,也引来阴谋家的嫉妒,被武装成罗马共和体制的敌人死去。
读完莎士比亚的这部经典之作,我不禁联想到西汉时期汉武帝第一次与匈奴交锋,汉军分兵出击,可士兵都初入西域,对异地状况毫不了解,连夜奔波却连个敌影都看不见,其他军队都无功而返时,却不知车骑将军李广的部队已被匈奴三支主力合围。威震胡天的“飞将军”突然受到主场优势的匈奴几乎倾巢出动的进攻苦战之后还是全军覆没,多亏有一身好武艺,若身手再差些就被押进单于大帐了。
李广,匈奴人自从出生起就知道的这个名字,到如今还是这么响亮,却正因为这样。他是那一次战斗中唯一被打得全军覆没的将领。真是丢人。不过汉武帝也说了:“李将军是累于名声呀。”
的确,无论是凯撒还是李广,他们都被名誉所害。事实上,名誉这种东西就如同“招祸幡”,别人的嫉妒与恐惧会袭向持有它的人,好像来自地狱的烈焰,也许在将你烧成灰前不会熄灭。人们也都能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不是有一句话在民间广泛流传吗——人怕出名猪怕壮。然而现实生活中,理论上被人惧怕的,却是人们所追求的。现在再有像陶渊明一样的人都被叫做“笨蛋”
原来人类理想中的美好与欲望本性是无法共存的所以他只能老老实实的被关在梦想中。一个伟大的人的威望只有建立别人的羡慕之中,而羡慕他的人都是与他有着很大差距的普通人。一个人若仅比别人出色一点点,受到的却会是嫉妒。就像凯歇斯自己是大权在握的元老院议员才没有像百姓一样爱戴凯撒,而是嫉妒他,暗算他,就像李广败北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匈奴骑兵不是吃素的。
尽管不慕名利是高尚的,可对于现在社会中的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认清现实,抱着一定要比别人强更多而不是与世无争来回避别人的嫉妒与恐惧的信念,勇敢的与别人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