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似乎是有意地捉弄他,贝多芬一出生就被父亲逼着整天学习音乐,父亲总是用暴力迫使他,而他的母亲在他17岁时因病去世,这让贝多芬很受打击,一种对人生的莫名的忧郁开始折磨他的精神和肉体。总之,贝多芬度过了他那悲惨的童年。
而当贝多芬开始对生活充满信心的时候,命运的魔爪已慢慢地伸向他。他的耳朵开始发出鸣叫,听力开始不断下退,而他是一个从事音乐的人。因害怕别人发现他的残疾,他开始避免与人交谈,被孤独与病痛无尽地折磨着。当实在忍无可忍的时候,他就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两个朋友:魏盖勒医生和阿芒达牧师。
在病痛的折磨下,他也同时遭受着来自爱情的折磨。
对于爱情,贝多芬总怀有一种神圣而又纯洁的观念。而正是这一点,注定了他会成为爱情的牺牲品。他不断地钟情于人,如醉如痴地为之倾倒,他不断地梦想着幸福,可是幻想总是不停地破灭,随后就是痛苦的煎熬。贝多芬的创作灵感也许可以从这种时而热爱、时而反抗的感情轮回中去找寻。他和绮丽爱苔相恋,而绮丽爱苔却在后来和别人结了婚,还利用贝多芬的感情企图帮她的丈夫。她这样的做法终是让贝多芬瞧不起,他认为,这样的爱情对善良的心灵是一种摧残。
于是,他在给兄弟的遗嘱中写道:用最美好的道德情操教育你们的孩子,永远要记住这一点:使人得到幸福的是美德而不是金钱,这是我的经验之谈。在患难中支持我的是道德,使我没有自杀的,除了艺术之外也是道德。
贝多芬又再一次追寻爱情。他与德兰斯相爱,征得德兰斯的哥哥朗索阿的同意后,两人订婚。爱情再一次让性格激昂的贝多芬平静下来,在美好的爱情的滋润下,贝多芬的天才结出了最丰硕的果实。而不知为何,婚约被解除了,贝多芬再一次因被爱情抛弃而陷入孤独。
他开始在维也纳举行音乐会。在音乐会上,贝多芬的精彩演出竟获得了观众的5次掌声,贝多芬在终场结束时感动得昏厥过去。可是,片刻的感动并不能彻底改变世俗的心灵,那只是一针满足人们暂时追求高尚的心理的抚慰剂而已。对于贝多芬而言,生活依旧没有任何的改变,音乐会没有给他带来任何物质利益,他的生活依然是那么的窘迫,疾病依然折磨着他,他依然是那么的孤苦伶仃。可是,命运的苦难让他更加地坚毅。他战胜了疾病的痛苦,战胜了世俗的平庸,战胜了命运的悲苦。而这一切都源于他坚毅的品格、高尚的道德,还有他为之奋斗终身、奉献一切的精神圣地——音乐,他说:“牺牲,永远让人生的一切愚昧为了你的艺术而去牺牲!艺术,这是高于一切的上帝!”
在他57岁时,他终于在一场大风雪中咽下了他的最后一口气。
贝多芬用痛苦谱写的与命运抗争的音乐,为后世留下了享受不尽的精神食粮。他曾希望自己的苦难经历能给予别的受难者以力量,“但愿那些不幸的人们,由于看到一个与他们一样不幸的受难者,一个不顾自然的阻碍、竭尽所能成为一个不愧为人的人,而能得以自慰。”这个伟大的人在克服了各种苦难之后,给人们的告戒是:“人啊,应当自强不息!”
人生是艰苦的。对于像贝多芬这样不甘于平庸的人来说,他的一生注定要成为悲惨的、没有光华、没有幸福、孤独斗争的一生。贫穷、焦虑、沉重而乏味的生活压迫着他的身体,消耗着他的精力。他是受难者,他也是抗争者。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人类精神之花最浓艳的两朵:正义和自由。
面对人生的劫难和世间的悲苦,他从来就没有一丝的惶恐与颤抖,他英雄的姿态是那么桀骜不逊,有如波涛,有如飙风,不住地吹响欢快的号角。他从来就不说自己痛苦,而事实上,他的痛苦在常人看来又是难以想象的。他坚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与劫难而一味地沉沦,那么就定能冲破自身的束缚,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
挫折就像苍蝇,而贝多芬是一匹骏马。几个苍蝇咬几口,决不能羁绊住一匹奔腾向前的骏马。
贝多芬——一个伟大的名字,已经有多少人赞美过您的伟大。您的伟大不仅仅是指您在艺术上的成就,还是您在苦难中成就的道德的高尚和对人类的精神关怀。您是一切承受苦难而又不甘平庸、奋斗不息的人们最好的朋友和知己。当我们对世界的苦难感到忧伤时,你会来到我们身边奏响生命的悲歌;当我们与假丑恶斗争到疲惫不堪的时候,您会给我们以勇气和力量。
贝多芬——一个不幸的人,一个由贫困、残疾和痛苦铸就的伟人。世界没有给他欢乐,他却为世界创造了欢乐!正如他自己所说的:
“用痛苦换来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