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是冰心的诗集。其中收集了冰心的许多诗,这本诗集从字里行间流露出冰心 写作风格和特点。冰心用与其特有的女性纤柔,用清纯自然的语言描绘出《繁星》,《春水》的艺术格调。
《繁星》,《春水》体现出冰心内心的哲理性和唯美感,诗中描绘的物和哲理性相融合,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给读者一种回味干淳的感觉。《繁星》,《春水》的句式运用也恰倒好处的把诗集的风格如行云流水般,处处透露着轻柔典雅。
在诗集中的这些诗,有很多是赞美了母亲,歌颂伟大的母爱,和作者对母亲那深刻的爱,这些都能在诗中体现出来:这些诗中也有不少歌颂自然的美妙和质朴,以及诗人对自然的喜爱,如诗中: “晚霞边的孤帆,/在不自觉里,/完成了‘自然’的图画。”,体现出诗人热爱大自然的情怀;诗中歌颂最多的莫过于儿童,准确的来说,应该是童真,诗中不仅将儿童描写的栩栩如生,同时也歌颂了作者对儿童那种朝气蓬勃的向往,从一个小小的躯壳中,体现出大大的灵魂。读着《繁星。春水》,有时你会感受到母爱的伟大,有时你会感受到儿童的可爱,这也正是当时一出版便使那么多青年的久已沉默的心弦受到拨动的原因。
我从小就喜欢读诗,应为我觉得诗中的内涵,是远远超过小说的灵魂的。它给我一种独特的吸引力,特别是读到像冰心,雪莱,泰戈尔,这类善写抒情和哲理性文章的诗人的诗,总会让我煽燃泪下。
冰心的短诗,给了我万千的感慨。她的诗不含丝毫的虚伪,全是出自内心的真实感受,能够感人至深,也可见冰心的童年幻想中度过的,她的幻想是那么美,那么引人入胜,那么富有童趣。但,她那深深的母爱,思母心切是我们所不能企及的。母爱是那么圣洁,它是世界上任何一种爱,所不能企及的。冰心是母爱的代名词,通过冰心我读懂了母爱。
其实,冰心在讲述的不是什么博大精深的史学奥妙,只是我们周边的生活,但这些生活,却足以让我们震撼以至敬佩或懊恼起来。因为,平凡让我们忘却了伟大;因为,轻而易举让我们丢掉了来之不易的感恩。读冰心的《繁星春水》,是一种精妙绝伦的享受。这些小诗的节奏、韵律,读起来别有一番风味,格外自然、和谐而优美,它来自于“天然的韵律”和自然的雕饰。世界上最难忘的就是自然之美这是冰心所带给我们的诗的生命。春何曾说话呢?但她那伟大潜隐的力量,已这般的温柔了世界了。
从冰心的诗中我学会了许多,也体会到了许多。我由衷的喜欢诗。我喜爱诗中那淡淡的香味,每当品着这份清香,我的心就会陶醉。其实里面的知识并没有新旧之分,正如书中所说:“包含着爱的作品,想是甘美的陈年佳酿,时光的消逝更能增添它醉人的香气和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