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浙江人,当代著名作家,曾在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中担任综合知识问答的评委。当时,精通文学与艺术的余秋雨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前几天,在他的作品集中看到这样一篇随笔《收藏昨天》,感触颇深。文中写到:“最好的人生导师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真希望世间能有更多的人珍视自己的每一个脚印。勤于记录,乐于重温,敢于自嘲,善于修正,让人生的前前后后能够互相灌溉,互相滋润……”每次看到这段话,我都是感慨万千,或伤感,或失落,或忏悔,或振奋……一个人从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人世间,便注定要踏上这部生命的列车开始他漫长的人生旅程。当到达某一个人生的驿站时,车上的乘客会向你道别开始她们新的征程,同时,也会有新的乘客踏上这部列车和你一同驶向下一个驿站。生命的列车就这样沿着人生的轨道向前行驶,直到生命的尽头!
在这个人生的旅途中,饱含着喜怒哀乐,诉说着悲欢离合。时而有风雨坎坷,时而有荆棘猛兽, 稍有不慎,就会迷失方向,脱离轨道。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拨正航向,让生命列车顺利而快乐的前行!这就需要一位人生的导师,那就是我们自己!
也许,我们已经开始后悔,未能把过去那些珍贵的生活片段和瞬间感悟保存下来,殊不知,多少年后,我们又会后悔今天。如果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投身再大的事业也不如把自己的人生当作一个事业,聆听再好的故事也不如把自己的人生当作一个故事。我们一定会动手动笔,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不妨把这样的事情称之为“收藏人生的游戏”,让今天收藏昨天,让明天收藏今天。在一截一截的收藏中,原来的断片连成了长线,原来的水滴连成了大河,而大河,就不会有腐臭和干涸的危险。
昨天已经过去,经过一夜风干,它已成为一个深奥的课堂。这个课堂里没有其他学生,只有我们自己,也只有我们自己在以往的体验中去慢慢感悟。
收藏昨天,比收藏书籍,收藏古董更重要。收藏在木屋里,收藏在小河边。在风夕雨夜点起一盏灯,盘点查看一番,第二天风和日丽,就拿出来晾晾晒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