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自传》读后感范文
《安徒生自传:月亮上的人》是安徒生于1847年亲笔所著,原名“我一生的真实故事”,此时的安徒生已经完成了他所有经典童话的创作,可谓人生最辉煌的时期。凭着《安徒生自传:月亮上的人》,他亲自带领我们看看他这个穷鞋匠的儿子的一生。虽未经正规教育,他却不为贫困所累,凭着兴趣及对理想的坚持,从童工一路成长为世界历史上最为著名的童话大王。
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1805-1875)。丹麦著名作家、诗人。他的作品已经被译为一百五十多种语言,成千上万种他写的童话书在全球陆续发行出版。他的童话故事还激发了大量电影、舞台剧、芭蕾舞剧以及电影动画的制作。最为著名的有《皇帝的新装》、《美人鱼》、《拇指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和《丑小鸭》等。
1956年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的“国际安徒生奖”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儿童文学奖项之一。
本书在呈献给大家一位最本真的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他是一个人、一个男人和一位作家。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的童话是超越时代的,它们面向大众,极富洞察力,这种特质就是在今天仍然激励着许多人。这就是为什么读者将这些童话视为快乐、受到启发和影响的无尽源泉。对安徒生的喜爱根源于对安徒生高质作品和他本人的深深崇敬。
我们的小屋几乎被鞋匠的长凳、大床和我睡的小床填满了,我的童年时光就是在这里度过的。好在墙上挂满了画,长凳上有一个小橱柜,里面放着些书和歌本。小厨房里摆满了干净发亮的盘子和金属锅,通过梯子还可以到达屋顶,与邻居家屋檐之间的檐槽上有一个装满土的大箱子,这就是母亲种菜的后花园。在我的童话《冰雪皇后》中,那个花园仍然盛开着鲜花。
……安徒生自传:月亮上的人
詹斯·安徒生先生通过他值得称赞的安徒生传记,以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向读者展示了安徒生的一生。书中描述了安徒生怎样在最贫穷的环境中成长,在学校怎样被机械地——甚至有时是无情地对待。尽管如此,他仍然具有超乎寻常的崇高意志、超群智力,且心胸宽广,但是这种品质在他的特质中却表现得非常复杂,而且常常充满矛盾。他的生活在社会身份和价值方面产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从极度贫困到得到高度认可,从工人阶级到上层人物,从文盲、迷信、民间传说到发达的世界大同主义、文雅的文化艺术,从在丹麦一个朴实的小镇度过的童年期到在欧洲精彩的大都市度过的成年期。 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在中国所受到的喜爱绝不逊色于他在自己的故乡。这更让丹麦人认识到了这个天才人物的品德,这种品德是世界所公认的。
他的文字属于我们曾经一个字一个字地辨认过而今天依然在阅读的一类书籍。
——丹麦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勃兰兑斯
如果有人五岁了,还没有倾听过安徒生,那么她的童年少了一段温馨;如果有人十五岁了,还没有阅读过安徒生,那么她的少年少了一道银灿;如果有人二十五岁了还没有品读过安徒生,那么她的青年少了一片辉碧;如果有人三十五岁了还没有了解过安徒生,那么她的壮年少了一种丰饶;如果有人四十五岁了还没有思考过安徒生,那么她的中年少了一点沉郁;如果有人五十五岁了还没有复习过安徒生,那么她的晚年少了一份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