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路上》读后感范文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时,小胡老师还是像往常一样送我们每位老师一本书,这次是让我们自己选购书。一开始,我还真有点头痛,不知道自己买什么书,后来在沃老师的推荐下,买了一本幼儿园新教师必读《成长在路上》一书。
刚没看多久,我发现这本书真的很适合我们职初的新教师,对于我们刚走入职场的新教师,每天都会面临许多许多的问题和困惑:有迷茫,有焦虑,有困惑,有期待……而这本书,恰好汇集了众多职初期老师问题与困惑,优秀教师的解答和对策,专家的意见与建议等,通过实用、实操、实效的方法,帮助我们顺利度过关键期。本书共七章,结合新教师的实践需要,从角色转换如何做,面对幼儿、家长、同时的问题怎样应对,常规培养的灵巧方法,备课、说课、听课、评课的技巧,如何写计划、总结、观察记录和反思,如何开展主题活动和新教师经验几个方面给了老师许多参照。内容全面而实用,既有理论支撑,又有教师的实践智慧。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实例,一个个具体可操作的策略,给了我直接的指点,让我更加容易地掌握应对某些问题的技巧以及正确的处理方法。让我在第一时间对班内遇到的困惑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由于自己没有经验,对孩子的年龄特点把握不是很好,面对怎么带班?怎么和孩子交往?如何观察幼儿需求?面对有些孩子做事慢;有些孩子具有攻击性;有些孩子爱告状;有些孩子胆小无自信等等,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在幼儿和自己身上,但我该如何去把握处理呢?书中都一一给出了相应的答案和建议。
这本书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章。因为这是我在工作中出现的实例,就是教我们怎样在一日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常规。特别是对于刚入园的小班幼儿来说,要尽快建立一定的常规是非常困难的一项工作。但里面却有很多培养良好常规的妙招。具体细致到很多可以现学现用的儿歌、游戏。从来园、点名、洗手、擦手、进餐、擦嘴、漱口、喝水……一直到离园都有为我们支招。除此之外,它还具体地说明了在培养常规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比如:要建立平等的师幼关系,发挥幼儿主体性;教师间要协同一致,形成合力;教师要以身作则,言传更要身教;尊重年龄特点,方法要适宜。每项内容中都有具体的做法,使读者一目了然。它使我们在工作中更有方向,更加自信。有了这样的指引,我们会像吃了定心丸,将惶恐变为淡定。
通过对本书的阅读更加明确了一名年轻教师在工作之中所应该注意的问题,以及需要掌握的一些技巧方法。一个优秀教师的诞生不取决于职初期知识的多寡与能力的强弱,而在于他能否从每天的教育实践中、从每个孩子身上、从同伴和师长那里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和经验,内化为自身的职业发展动力,这种好学上进的进取精神是造就优秀教师的根本。书中的这些宝贵经验将引领我们迅速成长,是值得我们仔细翻阅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