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胜者英雄,败者寇”,依次理论,蜀国没成霸业,统一中原,可惜了先帝及开国元勋们的英名,实在令人遗憾,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先帝刘备意气用事,不能理智权衡利弊处理问题。“桃圜三结义”被千古传颂,后人皆为刘、关、张兄弟之情之深厚而感动,此情为蜀国的建立打下了基础,此情之重感叹!然而此厚重之情也扰乱了刘备的心情,当刘备听到关羽败走麦城被孙权杀害,悲伤之情难已言表,急命张飞为车骑将军攻打吴国,张飞日夜痛苦,莽撞行事,激怒属下,又引来杀身之祸。刘备知晓后,痛哭流涕,报仇心切。亲率蜀汉大军伐吴,招至火烧联营,白帝城托孤。事业未成,身先死,损兵折将,国力大减,使蜀国从此走向了衰败。兄弟情深,为报此仇,不能冷静思考,直国家大局之不顾,一意孤行,结果人才折损,元气大伤,实在惋惜。试想!刘备若能听孔明之言,联吴伐曹,弃小情顾大义,为兴国之想,结果又会怎样呢?
二。蜀国后继人才匮乏,决策者用人不当也是蜀国未城大业的主要原因。蜀国后期,武能安帮,文能治国者,寥寥无机。好在有孔明在,能勉强维持,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国家的兴旺,需要千千万万的人才能支撑。想那刘备率蜀汉大军东伐吴国,如果有像孔明这样谋士在其左右,也不至于火烧联营,一败涂地,可见蜀国缺乏文才武略之人。再看,孔明挥泪斩马谡一章,马谡看似人才,却言过其实,刚愎自用。不按诸葛亮的吩咐行事,失街亭,慌乱中诸葛亮巧施空城计退魏兵,逃过一难,可是伐魏计划全线崩溃,一出祁山失利,挥泪斩马谡,叹西蜀无将才,更痛自己用人不当,如果能用王平,会怎样呢?如果五虎上将健在又会如何呢?
三、后主昏庸无能,远贤臣近小人,最终误国。孔明死后,刘禅轻信宦官黄皓,使黄皓结党营私,控制了朝中大权,排斥大将姜维,吃喝玩乐,不思进取,其亡也忽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蜀国的创业灭亡史,可以生动的说明这一点,也给我们后人上了一课,牢记历史,悲剧不能重演。
绰上所述,蜀国未城霸业,决策者失误,无能,后继人才缺乏是主要原因,然而与之相对峙的魏国却人才培出,决策者英明,虽屡遭挫折,仍坚持不懈,最终成就大业。以史为镜,国家的兴旺,也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前仆后继,从小好好学习,将来百花齐放,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有用之才,那么我们的国家就有希望。强盛之日,屈指可待。
这是我不成熟的感想,与老师各位家长共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