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看《麦琪的礼物》时,有这样的疑问,麦琪是谁?他(她)的礼物又是什么?后来我了解到麦琪是三个人,他们是《圣经》中,耶稣出生时从东方来的三个贤人,他们的礼物带表了尊贵与圣洁。这也是
欧·亨利《麦琪的礼物》中主人公表现的出的品质吧——表达了夫妻俩为他人着想的心。
看过了《麦琪的礼物》,我对欧·亨利大概的了解了一下:欧·亨利(1862~1910),原名威廉·西德尼·波特,美国小说家。他出身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波罗镇一个医师家庭 。他的一生富于传奇性,当过药房学徒、牧牛 人、会计员、土地局办事员、新闻记者、银行出纳员。当银行出纳员时,因银行短缺了一笔 现金,为避免审讯,离家流亡中美的洪都拉斯。后因回家探视病危的妻子被捕入狱,并在监狱医务室任药剂师。他在银行工作时,曾有过写作的经历,担任监狱医务室的药剂师后开始正式写作。
欧·亨利以善长写短篇小说着称,他一生共创作了三百余篇小说,若用一句话概括说就是:这些小说都体现了作家对健康的人性和健康的社会的强烈向往与追求!它们歌颂着小人物在贫民生存中美好善良、香濡以沫的真淳品格,尽管不无苍凉的苦笑;它们揭示着那些“社会宠儿”的骄奢淫逸、儿虞我诈、寡廉鲜耻的无耻行径!也就是说欧·亨利运用高超的讽刺艺术说法将社会的本质特征描绘的淋漓尽致!我们通过他的小说,不光能学到其中的写作技巧,也可以使自己在阅读的同时理解作家的感情,更容易描绘自己人生绚丽的画卷!
看过欧·亨利的作品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幽默,这也是他创作的主要艺术特色。他的幽默格调与内涵,通过小说情节、篇章结构上的精妙设计,产生对社会人生不无苦涩味的幽默。幽默的语言吸引读者的阅读,使读者看后能够深刻
的理解幽默语言背后的美与丑!欧·亨利小说的主人公一部分是社会底层贫苦的劳动人民,一部分是社会上层的贵族,这就将社会的贫富两极展现在大家面前,为劳动人民的善良和淳朴而感动,为贵族的奢侈和狡诈而憎恨!我们也必须承认欧·亨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小说的创作方向和思想。
我总结欧·亨利有自己的独特的文章结尾,出人意料的结尾结构有时能够突出表现作者的思想感情,他的小说能够以揭示主题的语言和故事情节表现出文章的主题!这是我们应该借鉴和学习的东西!
说了这么多,感觉欧·亨利不愧是将美国短篇小说推上艺术高峰的作家,用独特的结构,幽默的语言,出人意料的情节,深刻的主题思想来告诉我们社会的真实一面,他为我们认识当时美国资本主义下生活人们的苦闷状态,他的小说是一部历史
的照射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