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来主义》读后感范文
文中巧妙运用\'继承一座大宅子\'作比喻,阐明批判继承文化遗产的道理。局部比喻也十分生动,贴切,用\'潺头\'比喻懦弱无能的逃避主义者;用\'昏蛋\'比喻割断历史盲目排斥的虚无主义者;用\'废物\'比喻崇洋媚外,主张全盘接受的投降主义者。
而点明中心主旨的拿来主义含义是:对于外国文化外国事物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占有挑选一切事物,根据事物的性质和对我们的用处而分别对它们采取或使用,或存放,或段灭的态度,即吸其精华。
文中的两个句子用得准确、生动、有的含有讽刺意味。
如 1.还有几位\'大师们\'捧着几张古画和新画,在欧洲各国一路的挂过去,叫作\'发扬国光\'则是反语,讽刺送去主义者的自愿其说往自己脸上贴金。
2.总之,活人替代了古董,我敢说,也可以算得显出一点进步了。运用了反语修辞手法,讽刺送去主义者由送物到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