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来主义读后感
初读鲁迅的《拿来主义》时,有点无法渗透其中的道理,当了解了这篇文章的写作背景时,我才明白鲁迅先生写这篇文章的意义、以及其中所蕴含的道理。鲁迅先生的文采真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啊!
鲁迅先生所提倡的拿来是反对崇洋媚外,有选择的拿来,而不是一昧的将所有的东西都拿来。比如,我们可以西方学习他们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制度,这些我们确实比不上人家,而且也确实需要这些东西。当然,有拿来就有送去,送去就是不需要的东西就可以送去,可是碰了一串钉子后,什么都是送去主义了!
长期以来,由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上的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嘛,帝国主义国家便不断向中国输入鸦片、枪炮、香粉、电影及各种小东西进行军事、经济、文化侵略,因而使清醒的青年们对于外来的东西"发生了恐怖",产生了一种盲目排外的思想,不能正确对待外国的东西。这些送来的东西可把我们给吓坏了,所以我们要拿来!
鲁迅先生提出拿来主义意在唤醒国人,除了"送去"以外,还得"拿来"。按鲁迅先生拿来主义原文中所说:没有拿来的,人不能自成为新人,没有拿来的,文艺不能自成为新文艺。我们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有选择的拿!鲁迅从广阔的背景上,点明了从闭关主义到送去主义,是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反动落后的本质一脉相传。出路在哪里?拿来主义!
拿来主义的内涵,我们可以用"占有""挑选""创新"来概括。说真的,虽然我不太喜欢鲁迅的文章,但他的这种精神使我折服,由其是他流露在文章中的那股气质,就拿拿来主义来讲,就使我不得不佩服!我们是应该多多拿来,把无用的送去,把有用的拿来!鲁迅在此文中大用反语,反语可谓是鲁迅的一贯作风,是鲁迅讽刺时代强有力的武器,不过我相信即使没有它,鲁迅的文章也不会因此失色!
中国人就应多多拿来,理智应对"送来",送去那些没有用的东西。有选择的拿来,鸦片战争后的中国就不会如此狼狈,相反,清政府实行闭关主义,想过那与世隔绝的悠闲日子,实在是太天真了。清政府那些热家伙用来镇压人民挺不错的,可真打起仗来,那还真欠火候。自新文化运动以后,中国人就更加活跃了,几十年艰苦奋斗,鲜血铺满了前方的路,可最终他们胜利了,因为他们懂得拿来!那时的中国人穷,没有武器,就果断的从敌人哪儿拿来,哪怕多么危险,也要为革命拿来本钱!不得不敬佩鲁迅先生,一篇《拿来主义》便将事实剥露出来,完美诠释这现实的锋芒,我们需要拿来,这是我们的武器。
拿来主义未尝不可,我们需要的,对我们有利的,就可以拿来,有选择的拿来,化为所用,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拿来,避开那些对我们无益甚至对我们有害的东西,面对好的东西,就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切好的东西,都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外国好的东西,对进步有益的东西,都应该吸收,这应该是拿来主义的真实意识"!
需要的,就应去拿来,趁早拿来,别等到火烧眉毛时才拿来,到时候就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