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饭之德,必舍身以还”,我们中国人历来是讲求知恩图报,讲究感恩的。从小,我就对具有这种高尚品德的大智大勇之人满怀崇敬,一直觉得,要拥有这样的品质,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看了李强的《感恩》之后,我才知道自己大错。
感恩是一种做人最基本的态度。“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感恩就应该是一种本能,一种和吃饭睡觉一样自然的基本素质。我没有必要把它神话到那么高的高度。佛祖割肉饲虎,是一种伟大的慈悲;我为汶川捐一块钱,也是一种伟大的慈悲。慈悲是不分大小的,分大小的慈悲是功利的,不纯净的,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慈悲。所以,我在感恩这个问题上,本不应该有高下之分。能够从最身边的人、事、物开始感受,感受到关爱,感受到善意,才是最重要的。这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我当然也能。
李强的《感恩》讲了三个方面:对父母的感恩;对事业的感恩;对社会的感恩。从小家庭扩展到大社会,一环扣一环,富有逻辑。因为对父母的感恩,所以要竭力创建美丽的事业来回报父母,给父母好的物质环境;因为事业养育了自己,养育了家庭,所以要感恩事业,要用努力的工作来回报事业;因为创建事业的时候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帮助,所以要感恩社会,以慈善来回报社会。他的话很煽情,很有说服力,也很符合我们现代社会理性思维的特点。但是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却常常浮现天主教徒在饭前祷告时的情景“感谢万能的主,赐予我食物,让我不致饥饿,感谢主……”那种虔诚,使我的心灵颤抖。这样的感恩,才是朴素的,才是心灵深处最真挚的呼唤,毫无世俗的功利。我喜欢这样彻底的感恩。因为能活着,就已经是一种幸福了。不是吗?舟曲的瞬间凝固成了多少人一辈子的痛?感谢这世间的一切,它们为我所生,不为我所有,却为我所用,我是幸福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心也变得越来越粗糙,不太容易感动。但是前段时间二队的肖师傅在退休前和我聊天时的一句话,却让我大大感动了很长一段时间。他说:非常感激车队,养了我这么多年,养了我一家。当时,没有领导,没有别的人,在他面前,我是一个后辈的后辈,在聊天中他也是很自然地说了这么一句。当然,这句话的前面后面还有很多话,我开始也没有特别地留意。但是不知怎么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他这句话一次又一次地回想了起来,越来越清晰。想想自己从警校到车队也已近二十年了。这二十年,吃从哪里来?穿从哪里来?用的是谁给的?住的又是谁给的?不想也就这么浑浑噩噩、没心没肺地过去了,细细一想,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是啊,比我有用的人,在这社会上何止千万,车队却象一个不嫌子丑的母亲,养育了我,帮助我结婚生子、开枝散叶。肖师傅是睿智的,在职业生涯的最后,能得出这样朴素而美丽的结论,在不经意之间就点拨了我,使我恍然:最大的好处,往往是我最不容易觉察到的,往往是我最习以为常的。
对于养育我的一切,要心存感激。这是在我今后的日子里必须时刻细心体会和牢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