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要我们阅读《雷锋的故事》时,班级里有人竟然问:“雷锋是谁?怎么没听说过!”还有人大叫:“学雷锋,做好事!”还有人说,郭明义就是“活雷锋”!可是,雷锋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雷锋精神为什么值得学习?小学生怎么学雷锋?却不是每位同学都思考过的问题。
在读《雷锋的故事》之前,我一直认为雷锋不过是一个头脑简单、乐于做好事的人,可是认真读了这本书后,我才懂得了乐于做好事只是一种外部表现,雷锋这样做源于他对祖国和人民怀有的深厚感情,源于党对他的教育熏陶,源于对人生价值的深刻认识。
虽然雷锋只活了二十多岁,但亲历新旧两个社会,加上刻苦的自学和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使得他对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只有把自己真正融入于集体,融入于社会,才能真正体现一个人的价值。否则,必然会变成一个自私自利的人。这样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奉献精神永不过时,那些为国家为人民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的人都是具有大爱的人!
但是,我们不能仅有认识,而没有行动,必须既有报国之志,还有报国之能,才能使我们的理想不落空。雷锋短暂的一生是刻苦学习的一生,虽然所处的岗位很平常,但是他不断地通过学习充实和提高自己,成为岗位标兵和工作能手。有人会问:“他做了那么多好事,哪来时间学习?”且看雷锋自己是怎么说的:
“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
“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这就是着名的“钉子”精神!有了这种精神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非常需要学习他的这种精神!
《雷锋的故事》这本书使我对人为什么活着,应该怎样活着,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希望同学们认真读一读这本书,因为雷锋是一个永远值得学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