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信息爆炸年代,我们习惯于在电视、网络、报纸上获取知识,阅读已渐渐离我们远去。但在我的桌上则贯性地放着一本书,正是毕淑敏的哲理散文精选《我很重要》。它耐人寻味,很适合放在身边,无论工作之闲瑕,还是茶余饭后之消遣,都给你以触动。
它不仅是一篇篇散文的简单组合,而是一颗颗用智慧的珠玑串缀而成的项链,在等着企求彻悟生活的人们去摘取。它虽文风朴实、恬淡乃至飘逸,但绝不是信手拈来或故作深沉,相反却言简意赅,娓娓之中蕴含着其思想的精髓。
“对于一株新生的树苗,每一片叶子都很重要。对于一个孕育中的胚胎,每一段染色体碎片都很重要。甚至驰骋寰宇的航天飞机,也可以因为一个油封橡皮圈的疏漏而凌空爆炸,你能说它不重要吗?”基于这样的睿智,作者大胆提出了“我很重要”的口号,进而阐释“重要不是伟大的同义词,它是心灵对生命的允诺”这样的大智慧。集子的开篇《我很重要》不足3000字,喝一杯清茶或吃一块巧克力的功夫,便使人如醍醐灌顶,读到了另一种“自信”和另一种“自尊”。
《楼梯拐弯的女孩》只是一个短镜头,讲述了一个女孩上门组稿的际遇,若拍成电视最多也就几分钟光景,但作者细腻的笔触流露出了一个朴素而又常被人们忽视的道理———取信于人和不负真诚的为人之道。
《芒果女人》不急不躁,娓娓而叙,既如一杯清茶,又似一道文火而炖的佳肴,淡香时出而难品其味,直到最后,“艨”说:而我是一个“芒果女人”,不仅皮是黄的,瓤也是黄的。我永远爱我的祖国!笔锋陡转,让读者猛然间意识到,“艨”不只是在向自己的同胞们展示一种崭新的观念,同时也是在昭示人们对自己的祖国要充满自信,这种自信是最最可贵的。一次朋友的约会,几件日常小事,作者能构思升华到这等天地,不能不说是匠心独运。
毕淑敏在文坛以文笔细腻而着称,这也许和她是一个女性有关。而在《保持惊奇》中,除此之外,还无处不浸染着她对生命的珍视,对中华民族的热爱。我想,这大概与她曾是一名医生和一名军人密不可分。小小的一本集子,不仅记录着作家生活中的所见所悟,同时柴米油盐皆成文,足见她不竭的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