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读《水浒传》,又一番不同的感慨。前几次读它时,我过于沉浸在官逼民反的情绪中,也过于也因此很鄙夷也很困惑宋江的被招安政策。
这次我没有。
宋江的目的,不只是忠于朝廷或贪图荣华富贵那么简单。他能坐上第一把交椅,绝不会像人们通常所认为的愚忠那样。
水浒传的前半部分,官逼民反英雄齐聚梁山水泊顺理成章,宋江也顺利坐上第一把交椅,梁山事业达到顶峰。但问题也随之而来。首先,想保持起义长盛不衰,要么灭宋,要么自给自足。起义是不现实的。虽然梁山没打过什么败仗,但宋朝好歹也控制中原,也称得上带甲百万,即使梁山以一当十,粮草能靠劫营维持也顶多能与宋军打个两败俱伤,然后江山被辽国和方腊坐享渔翁之利。那么自给自足呢?也许可以。但是,整个梁山泊能生育的就三四个女人。也就是说,十年二十年之后,老土匪们打不动了,只有十几个还不一定向上一辈那样善打的小土匪。但是宋朝不一样,十年之后又是一茬青壮年。所以自给自足也行不通。
所以,宋江选择了招安。其实这个结局看似是被逼无奈的选择,却也无法阻止梁山的覆灭。至于过程,书中早已交代。
那么梁山就没有生路了吗?当然不是。方法还是自给自足,不过策略要改变。最初的梁山泊的第一场胜仗,靠的就是阮氏三兄弟利用其自身的高度隐蔽性和机动性获胜的。宋江有能力去天子脚下赏花灯就说明了一切。于是乎,梁山完全有能力到一个朝廷鞭长莫及的地方发展。大致过程并不难想。首先,假意答应朝廷招安,并以清点物资为理由拖延时间,同时派遣小股人马秘密潜出梁山泊,携带大量金银珠宝等值钱之物前往东南沿海一带,其目的会在后面提及。随后梁山众人收拾金银细软,当然了,再带几样当时较先进的工具,然后分头潜出梁山,在某人烟稀少之地汇合,然后前往海口一带。这时候派出的小分队就起到重要作用了——他们是去买船的。历史证明,宋代造船业值得信赖。然后,全体乘船前往当时的琉球,想到可以从当地的土人当中找。再不济也能以金门岛为中转站。琉球相对闭塞,科技不发达,这时候携带的代表了宋朝工艺水平的工具就能派上用场了。然后帮助当地居民铺个路修个水利基本上就融入了当地的生活。梁山缺女人,可是台湾不缺。自给自足不是问题。至于宋军来袭,梁山不必担忧,抢滩登陆战功方的胜算无限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