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的高中作文五:谈自私
最近一段时间“自私”这个词总是在我脑海里盘旋。
“自私”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有什么危害性呢?我从未思考和认真去了解过。
这次节假日,全家出去旅游,在我背得包里只装了我的物品,妈妈有一把伞要放进我的包里,我不愿意,爸爸又说我自私。这次外出,路途上有很长时间,我就和爸爸详细谈论了这“自私”名词的含义。
爸爸说:“‘自私’实际上也很好解释,就是一事当前,只为自己考虑,不为别人着想,一言一行都是围绕着个人的好恶和利益,从不管别人。从大处讲,就是不管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
“你们这代人,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里没有兄弟姐妹,父母又把所有的爱都给予你们一身,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大少爷,大小姐的作风。当然,这是我们过去用的名词,如果你们不能改变这种习气,这对将来是非常不利的。”
我联想起在外地的表姐,她在网上和我聊天时,总是谈她如何如何,一有事或心情不好就和我聊,而我想和她谈些我有兴趣的事,总遭到拒绝。这难道也是爸爸讲的“自私”吗?怪不得我对表姐的做法很不满。
爸爸启发我在学过的书本上寻找那些英雄人物的事迹,用来联想自私的反面是什么。他们如果都是为了个人的利益就不会去献身,正因为他们放弃了个人利益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才会有那样的英雄壮举。雷锋也曾经有过这样的名言:“对待同志要有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有困难的人要有夏天般的热情,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般的无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比起他的这种思想和事迹,我们的言行则是多么可笑啊。
难道“自私”真的只是我们这一代的人的“专利”吗?我认为:不是!在许多见义勇为的勇士中有不少都是独生子女,在许多慈善活动中活跃着我们的小伙伴,在社会公益活动中,我经常看到与我同龄人的身影,在我们的学校校园里……
他们的实际行动不都说明了他们都是舍弃个人得失,有很强的集体主义思想吗。当然,我们的特殊地位容易滋生“自私”的不良品德,这也是我们这代人的薄弱环节,在我们的身上,在我们的周围确实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现象。我们这代人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程度上都会呈现出自私的行为,这也是不可否认的,这种不良的思想会腐蚀我们的品德,毁坏我们的形象,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对我们今后踏上社会,参加工作,都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后果。
因此。我们应该了解“自私”的危害性,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任何一件事,不论大小、轻重都应该认真考虑各种利益的问题,不能只想到自己而不顾他人。在家里,尤其会发生这种情况,尽管爸爸妈妈对我们都非常溺爱,可我们要自觉养成尊老爱幼的习惯。日常生活中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身边每一件事做起,多为别人考虑。
在社区和社会环境中,要遵纪守法,遵守“七不规范”,养成各种好的习惯,做个合格小市民。要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陶冶自己的情操和心态。
在学校,在同学中要经常考虑到集体利益和别的同学的需求,助人为乐,热爱集体,自觉克服“自私”的习惯。
只有这样对自己严格的要求,才会逐渐培养出好的思想品德,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真正杜绝“自私”的陋习,成为一名受人欢迎的人。
我把这些想法对爸爸说了,爸爸高兴的说:“你有进步,只要按照自己刚才讲的去做,我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