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的高中作文四:自私是每个人都有的
每个人都有自私的心,无论你是好人还是坏人都一样。可能有人说:“有的人没有自私心,那是因为他有怡个慷慨大方的心。”
或许你说得没错,他是很慷慨大方,但也有会有自私的心,为什么?理由有两个:一是他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学会了慷慨,二是他本来是个慷慨的人,做了自私的事情,他也不知道,因为那只是小小的自私。
比如说有的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出卖朋友,利用亲人,到后来有很多的利益,是个成功的人士,但他永远都不会令人爱戴,也不会有人佩服他,他也不会有真正的朋友,我朋友的叔叔就是这样的人。无论做什么事情搜很有心计,亲近他的人只是为了他的钱,连亲戚朋友也不会相信他,现在他还是单身一个,他现在也差不多六旬。有的亲戚说他恐怕到死的那一天也不会有人原谅他,他当年做的事情太自私了,没想到亲戚朋友的感受,现在那么老了还是以为以前做的事情是对的,没有错,朋友是可以利用的。现在就大错特错了,朋友是我们的知己,怎么能利用朋友来对付敌人,那真的是无药可救,到现在还不改。
慷慨大方的人也会有自私的一面,虽然是渺小,但他懂得去改正。我有个朋友,我觉得他是个慷慨又自私的人,但也不是很自私,他是为了朋友的平等才学会自私,因为他想什么事情都是为着朋友和亲人想的,自己的事情也不管,每次都要我这个朋友来管他,他才做。一次,班上的同学因为小小的事情万恶大打出手。他不像以前那样去劝架,而只是在那看书,我叫他去劝架,他反而把我骂一顿,说我多管闲事,快考试了,他要复习,不许别人去烦他,也不想去理别人的事,然后就走到外面去复习,不过在放学的时候,他跑过来跟我道歉,他说他不应该那么自私,为了小小的利益而不管班上的事情(因为他是班长),我以为他会不理我,没想到他会跟我道歉。这也不是很自私,我想每个人也会这样子的,但他真的什么事情都想着别人。
我觉得交了这个朋友很值得,他让我在他身上学了很多人生道理。他教我交朋友的第一条是“让”。什么都让着朋友,但一定是有理的才让。自私心,你我都有,还是改掉他吧!自私的人往往都会让人容易看得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