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写景作文七:品味秋色
一年一季的秋风吹散了春天的姹紫嫣红,也吹走了夏日新荷的黛绿、粉白与银红,那么她给人们带来了什么颜色呢?
人们喜欢用“金秋十月”来形容秋天的颜色,诸如金黄的稻谷,鹅黄的秋菊,说明秋色与金、黄色有关,但依我看秋色未必尽然。
不妨仰视一下天空,苍穹的颜色是淡淡的蔚蓝色,犹如儿时母亲穿的符绸上衣,显得慈祥博爱。偶尔飘来的薄如蝉翼的云,是白色的,淡淡的,几近透明。走近河边,几经秋霜的河水,清澈地倒映着蓝天,时而掠过的翼,为它增添了无尚生机,所有这些无不在说明:秋天的主色调是蓝色,泛着一点点白。
走近秋色的分会场,不妨先迈进邻居的公园,让你最感醒目的,很可能就是那被霜浸染的枫叶的火红,倒挂金钟般的剑兰的皎白,亦或许会让你看到高耸树梢的橙色,更有那让人痴迷的金桂的雅黄在飘撒芬芳。
步进浓荫,定会柳暗花明地发现:墨绿的杨柳枝条披上了褚黄的坎肩;白果则是一头的杏黄,零星散落的叶片,象一只只精灵般的蝴蝶在翩舞;香樟在秋风拂面时由黛绿变成墨绿,仰视宛若置身山水画中;凤尾竹收拢了艳姿,乍看像孔雀展开翠绿的屏。
漫步田野,你会欣赏到稻穗天成的金色的波、金色的浪,偶尔会镶嵌着一片墨绿,点缀着棉花的净白,还有高粱的脸涨得鲜红、玉米的胡须飘扬棕褐、高高矮矮的菜田泛着层层油绿。
打开心扉,跃入心海,深捞一把海底的积淀,深深闻一闻手中的秋色:珍珠的晶白、玛瑙的红、翡翠的绿、金子的黄旋即会馥香四起,能让你分辨整个秋天,但总的则是甘醇的窖香,足足使你醉上一个冬、春、夏的轮回。
纵看三秋,尽是喜悦的神色:有七夕情人节缤纷的浪漫,有中秋佳节的吉庆祥和,有教师节莘莘学子手中花的飞舞,有重阳节的夕阳红霞,更有天安门城墙上的伟人之音的雄浑传扬。且不要说这些,光一个丰收的喜庆锣鼓,就足以震红三秋之色。
横观三秋,恰是一条色彩斑斓的链,又似五彩缤纷的虹,是色彩缠绵,是色彩的悱恻,让我说,只能说是n种颜色的组合。
如果让我选择:一年四季之色的最爱,那毫不犹豫地定然是秋色,因为春光太艳丽、太乖张,夏貌太葳蕤,太氤氲,冬景则微显单调、太冷峻,唯有秋色才是独领风骚的佼佼者,无须赘言,读者心中定有自己的品味。
如果时光可以量身裁定,我愿一直披着秋的霓裳,长久地生活在秋高气爽,气候宜人的秋色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