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的身心完全融入其中时,你也许已经体会到了前人所体会的一些道理,一些诗词早已浮现在脑海了。这时恨不得只有自己一人在山水之中,轻轻地念、默默地回味……
世界上不同的山不同的水都带给人不同的感受。如果是在中国,那不得不联想到很久以前流传下来的文化。不论是道还是佛,都有种静于山水的思想。正如佛说: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大自然的每一物都能给人带来启示。道家也有上善若水的境界,这不是常人所能达到的。说的是心静如水,遇事不惊,待人平等,这样的人是极为稀少的。
不论是桂林特有的连绵不断却又自成一体的山,还是高入云霄,云雾弥漫的黄山,无不打动人心。我比较喜欢后者,虽没有南方诸多山的秀丽,但着实有种水墨画的感觉,只有黑白两色,更给人苍劲与空灵之感,是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的。曾经也看了黄山的旅游广告,拍出了黄山的特色,还记得广告词是这样写的:天高心欲醉,云淡自生香。现在又变为了“一山一世界”。不正是这样么?很多山其实都给人这样的感受,知只是黄山更为突出罢了。
水。也许是自然界最神奇的东西。说它不变却又是万变的。自然界的水形态多样,有如镜的湖,倒映着万物;有奔流的河,穿越着山川;有源源不断的泉,滋生着一切;有“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瀑布,冲刷着世间冷暖;还有广阔无垠的海,包容着天地。于是也不奇怪为什么道家会将“上善若水”作为习道的最高境界。既要有看透世事的心情,又要有海纳百川、给予一切的无私,这便成就了水高尚的品德。当然,水带给人的远不只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