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山区,住着一位苗族老婆婆。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她唯一的儿子被治死了。从此,老婆婆就开始了孤独的生活,这种生活一直持续到1979年。
在那年初冬,从城里搬来了萱缦一家,是老婆婆的邻居。萱缦的妈妈是个非常善良的人,她经常帮助老婆婆干活。过了几个月,萱缦的妈妈在城里开了一个小商店,天天早起晚归,没时间帮老婆婆了,萱缦妈妈想给老婆婆雇一个保姆,萱缦的爸爸说:“我们家条件本来就不好,这样一来负担会很重的。”萱缦妈妈想到了她那勤快的女儿,就让萱缦去帮助老奶奶!
从此以后,萱缦写完作业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帮老奶奶干家务活,比如,做做饭呀,扫扫地呀。这些老奶奶都全然不知,因为萱缦是在老奶奶出去的时候做的,她还以为是那个儿子没死,在暗中帮她呢。
有一天,萱缦在洗老奶奶的脏衣服的时候,老奶奶回来了,她听到了很大的水声,哗——哗——哗——老奶奶以为家里进了坏人,就悄悄地走了过去。可是,眼前的一幕让她热泪盈眶,萱缦正在洗着那些衣服,那一双小巧的手在水中冻得发紫,老婆婆慢慢地走过去,对萱缦说:“孩子,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