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放弃智慧
一个学生问苏格拉底:“请告诉我,为什么我从未见过您蹙额皱眉,您的心情总是那么好吗?”苏格拉底笑着回答说:“因为我没有那种失去了它就使我感到遗憾的东西。”
在许多人眼里,人生有许多苦,在失去了自认为宝贵或渴望已久的东西时,就会认为很痛苦。其实不然,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个人如果可以坦然面对他所失去的,并可以主动放弃那些可有可无的东西,那么他的人生必将赢得更多的轻松与愉悦。
学会放弃,放弃并不是退避,是一种贮蓄,贮蓄更大的勇气。古语谓“大丈夫能屈能伸”“能屈”不是懦弱,是一种长远的策略,是为了“伸”得更远。拳头收回时,是为了更有力的出拳,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最终取得打败吴国的战绩。
我们的人生难免会有缺憾,我们所想得到的东西也不一定都可以得到,我们不可能拥有一切,当你不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时,放弃会让你收获更多。
学会放弃,但永远不要放弃你的尊严,做人的本质。放弃了荣华富贵,文天祥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言;放弃了美国的救济粮,朱自清用死表明了中国人的骨气,正确的选择放弃,会有一种更多的得到,更大的自豪。
学会放弃,我们会知道该放弃什么,该把握什么,有失就有得,有放弃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为了学业的成功可以放弃更多玩耍的时间;为了正义的真理可以放弃自身的利益。放弃那些累赘,保留生命中最有价值的部分,让我们的人生更美好。
放弃不是逃避,而是对另一种人生理想的追求。
放弃不是退缩,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学会放弃,放弃是一种智慧的美丽,懂得放弃才更懂得拥有,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