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游
因为爸爸妈妈热爱旅游的缘故,我的童年总是充满着阳光和美景,古人曾说:“读万卷,行万里路。”旅途中的经历总是最难忘怀的,都在我童年的记忆里闪闪发光。
这个春节,我们展开了追寻阳光的旅程。阳光之旅的第一站是西昌的明珠邛海,邛海边的木栈道两旁挂满了红灯笼,一派节日的喜庆,每个红灯笼上还挂了灯谜,我高兴地跑来跑去,猜一个取下一张红纸条,直到手里都拿不下了,一兑奖,哇,猜中了9个!得了许多这里的特产苦荞茶,妈妈开玩笑地说,我们这趟游玩的茶水就由我负责了。
在邛海边晒过太阳,我们又来到了草莓基地。西昌的草莓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草莓了。在草莓地里我们这里摘几个,那里摘几个,还摘到了几个“双胞胎”,好特别,真可爱。本来我是舍不得吃我的“双胞胎”,但是这里的草莓真甜,一吃起来就停不了口,一时没忍住就把我可爱的“双胞胎”草莓给吃了。
我们的阳光之旅的第二站是泸沽湖,它的湖面从四川省一直延伸到了云南省,那里是个女儿国,生活着我从来没听说过的摩梭族,他们有奇特的“走婚”习俗,不过现在沿袭这个习俗的摩梭族人已经很少了。
我们住在草海,旅店对面有一片空旷的湿地,这个季节草黄黄的,草地上有一座枯朽的木桥,还有两、三只废弃的小船,每当太阳升起或是夕阳西下时,映得草海一片金色,这枯草、破桥和小船就在妈妈和大人们的镜头里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不禁让我想起“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这两句诗来。夜晚,我喜欢站在这里看星星看月亮,很美!
泸沽湖最美是里格岛,这里有开阔的湖面,和天空连成一片,湛蓝的湖水清澈见底,可以看见水草在湖底摇摆,湖中的岛屿像宝石镶嵌在平静的湖面上,岸边有细白的沙石,踩在上面软软的,沙石发出悉悉索索的声音,好像在说“好痒、好痒!”。我们坐上了摩梭族特有的猪肚船,这船中间直两头尖,据说是用需要几人合抱的大树掏制而成,没有拼接,所以也不会漏水,摩梭人都是用这种船作为水上的交通工具。在划船的摩梭族阿姨带领下,我们唱着山歌在湖面游弋,阳光、小船、碧水蓝天、歌声悠扬、多么美好,船划到湖中央时,划船阿姨说:“的湖水可是国家二级矿泉水。”我问:“可以喝吗?”阿姨说:“当然可以。”于是我用带上船的可乐瓶放进湖里灌了一瓶水,喝了一口,果然,凉凉的,还有一丝甜甜的回味,真好喝。
六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不得不和这里的阳光和美景告别,这次春节的阳光之旅让我度过了一个温暖又难忘的寒假,同时也期待着下一次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