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暑假,我和妈妈兴高采烈的去公园玩跷跷板。我看到小朋友玩的正欢,便迫不及待地坐上了跷跷板。但奇怪的是,我用尽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撬不动妈妈。妈妈看着我纳闷的样子,说:“波波,你往后坐一点试试。”我将信将疑地移到了跷跷板的末端,妈妈又往前移了一点,结果我轻松地把妈妈撬了起来。我百思不得其解,问妈妈:“这是为什么呢?”妈妈摸了摸我的头,缓缓道来:“其实跷跷板是用了杠杆的原理。杠杆中有三个力的作用点,支点、施力点和受力点。如果一个体重轻和一个体重重的人,支点不能放在中间,而该放在靠近重人的那边,这样才能维持两边施加力的平衡。
懂得这个原理后,我可以骄傲地说:“如果给我一个支点,给我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就能撬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