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顶思考帽读后感
六顶思考帽的思维方法,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它的使用方法很像是一种游戏规则。人们在使用六顶思考帽开会的时候,不像是在开会,倒更像是在玩游戏。会议的气氛不是传统中的紧张、压抑、沉闷,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轻松愉悦;会议也不再是无端的争论或者谴责或者抱怨,相反的是一种和谐,甚至还有点调皮;是一种有趣的讨论和协商,完全没有了以前那种浓浓的硝烟味。遵循蓝帽子的指挥,会议的目的或者是讨论的结果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听起来似乎很不可思议。我想,当每个人看到结果产生的那一刻都会有一种奇妙和激动的感觉。
使用六顶思考帽的时候,规则很重要。就像一个乐队一定要遵循乐队指挥才能演绎完美乐曲一样,使用六顶思考帽也必须遵循蓝色帽子的指挥才能发挥它们的真正作用,从而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我们可以想象一个人写文章的时候,如果不按照自己事先计划结构提纲来写的话,结果很有可能就是一片混乱,不是离题万里收不回来就是言不由衷不知所云。六顶思考帽不仅仅定义了思维的不同类型和特点,而且定义了思维的流程结构对思考结果的影响。
在我看来,六顶思考帽的思维训练模式在团队应用、个人应用、家庭生活以及教育问题上都可以广泛运用。
(1)团队应用
六顶思考帽在团队应用当中为什么会取得那么大的成效呢?
我们知道,团队的应用情境基本上都是会议,一般都具有讨论性质。这类会议是真正的思维和观点的碰撞、对接的平台,一般在这种会议上,人们是很难达成一致的,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对峙状态。往往不是因为某些外在的技巧不足,而是从根本上对他人观点的不认同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六顶思考帽就成为特别有效的沟通工具。所有人都要在蓝帽的指引下自由有序的组织思考和发言,即有效避免冲突、缓解紧张气氛,又使得某一个话题得到了更加充分和透彻的讨论。
六顶思考帽可以使各种不同的想法和观点能够很和谐地组织在一起。避免人与人之间的直接对抗。同时,使用六顶思考帽有利于启发人们的思考,打破沉默和尴尬的局面,提高人们参与讨论的积极性,进而提高企业员工的协作能力,让团队的潜能发挥到极限。使用六顶思考帽还能引导人们充分研究每一种情况和问题,创造出超常规的解决方案。因此,会议应用六顶思考帽不仅可以压缩会议时间,还可以加强讨论的深度,收到满意的效果,进而达到会议讨论的真正目的。
(2)个人应用
书中对于六顶思考帽的使用基本上都是团队应用的情景案例,相对于个体而言,六顶思考帽是否也有同样的功效呢?
我们可以设想,一个人正需要考虑某项任务或计划。那么,在他考虑的时候,他很有可能会遇上两种情况:一种是头脑一片空白,毫无头绪,他不知道从何开始;另一种是他头脑一片混乱,无数的想法搅在一起形成一堆乱麻,他不知道如何理清这些头绪。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是否可以先稍稍静一下,然后按照六顶思考帽的使用规则,先用蓝色思考帽想想这个计划的框架是什么,要完成的范围有多大,有哪些重要的问题等等;然后再分些分析某个计划的正反面因素,有哪些可能或不可能情况等等,这样一条条的分析下去呢?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很显然,如果他使用六顶思考帽的思维方式,并且遵循在同一时间只做一件事的规则的话,那么,他的思路马上就清晰了,思维也打开了,计划也在不断的思考中顺其自然的出炉了。
(3)家庭生活
我觉得,六顶思考帽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家庭生活中。
经常阅读报纸或者浏览网站的人都知道,现在的家庭问题层出不穷。夫妻之间、婆媳之间、父辈和子辈之间的等等,引发出来的各种家庭暴力事件、虐待事件甚至是死亡悲剧事件。很多家庭问题的产生是基于一种非理性的冲动或者是主观上的成见。
如果家庭成员在日常生活的沟通和交流过程中,在做任何事的时候,如果能够运用六顶思考帽的思维模式,全面深入的思考,不仅看到事物的积极方面,也能看到事物的消极方面;清楚的了解这样做会有哪些可能性发生,存在哪些局限性等等。对于当事人来说,即是一个自我反省的过程,又是一个换位思考的过程。这样,事情的正确解决办法就顺其自然的产生了。家庭矛盾和冲突也就可以得到有效的避免,产生家庭问题的机会也就减少了。
(4)教育问题
六顶思考帽是一种思维训练模式,运用在教育上可以有效的启发孩子的思维。
从家庭教育角度来说 父辈和子辈之间存在着一条似乎无法跨越的“代沟”,正是因为这条“代沟”的存在,父母与子女之间很少有共同的话题和交流的机会,因此,大多数家庭的父母和子女关系都不是很融洽,父母基本上都不了解子女的想法,甚至还出现了不少问题儿童。
如果父母与子女尝试着用六顶思考帽交流的话,因为六顶思考帽本身固有的一种类似于游戏性质的规则,是一种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交流,没有父母的权威。不是以往那种父辈和子辈之间训斥或者严肃的谈话,而是一种按某个游戏规则来玩的语言游戏。这样的话,在轻松愉悦之间,父母即了解了孩子内心的一些真实想法,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也逐渐融洽起来。同时,这样的交流模式,还可以启发孩子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不仅孩子的智力会得到很好的开发,还培养出孩子一种思考问题的思维方法——结构明了、思路清晰。
学校教育角度来说 目前,中国的素质教育徒有虚名,大多数的老师课堂上仍然是以“灌”为主——填鸭式的教育方式,由此造成了学生总是习惯于被动全盘接受老师给的东西,要么是老师一上讲台就是刷刷的抄下满满的一黑板笔记,然后学生就刷刷的急忙抄黑板上的笔记;要么是老师在上面噼里啪啦的讲一大推知识点,学生埋着头在下面狂记老师说过的每一句话,一言不发。中国的学校教育很少做到“育人”的目的,仅仅停留在“教”的层次上,很少有老师在课堂上采用启发式教育,无怪乎中国的学生一度被称为“高分低能儿”。
如果老师在授课的时候,摒弃传统的“填鸭式”教育,知识的传递不是以简单的灌输的方式而是采取一种互动式的探讨方式。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运用六顶思考帽的思维模式,老师作为课堂的主持人负责主持整个课堂讨论,严格按照规则,同学们有序的发言,整个课堂的气氛肯定很热烈,同学们也都是兴致勃勃的。师与学生的积极互动,启发学生自己动脑子思考问题,对问题利弊因素、机遇与风险等等都考虑到,有效的培养了学生全面思考、集中思考、秩序思考等能力。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也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因此,我觉得六顶思考帽还可以是一种非常好的教育模式。
总的来说,六顶思考帽是一个操作极其简单经过反复验证的老思维工具,它给人以热情,勇气和创造力,让你的每一次会议,每一次讨论,每一个决策都充满新意和生命力。六顶思考帽的使用,它能使思考者克服情绪感染,启发或理清思维的无助和混乱,进而摆脱习惯思维枷锁的束缚,以更高效率的方式进行思考;同时,它还是一个有序的过程,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过程,进而自动产生答案;六顶思考帽还避免了自负和片面性,因为六顶不同颜色的帽子代表了六种思考角度,或者说代表了思维角色的扮演,它几乎涵盖了思维的整个过程,即可以有效地支持个人的行为,也可以支持团体讨论中的互相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