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中国现代第一城,狼山——“江海第一山”就是镶嵌在这里的一颗绿宝石。今天我们一家再次来此游玩。
走进大门,一个庞然大物出现在我面前,那便是闻名遐迩的狼山。沿着山脚顺级而上,只见古树林立,高耸入云,一株株百年银杏就像是一位位世纪老人,饱金风霜,却神采奕奕,用宽广的怀抱笑纳八方游客。
我们来到广教禅寺,大厅金碧辉煌,香火缭绕,前来叩拜者人山人海,络绎不绝。笑容可掬的“弥勒佛”,慈眉善目的“千首观音”,还有那神态迥异的“十八罗汉”个个栩栩如生。特别是一位长老的仙眉飘飘,竟长达三尺,令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我们继续攀沿,便来到山顶,一座精巧别致的琉璃瓦小亭出殃在眼前,这就是望江亭,据说当年它在战争中发挥过重要作用于呢!放眼远眺,左边是一望无际的长江,水天相连,江鸥不时掠过水成,在太阳下一闪一闪的,好看极了。一座座货轮来回穿梭,尽情展示着现代化都市的繁荣风貌:右面是一幢幢高楼,被子绿色的“绸带”分割成一个个田字形。而山脚下,便是护城河南—濠河,她清澈秀丽,曾孕育了无数仁人志士——清末状元张謇,民族英雄曹顶,中国现代教育家邹韬奋……
啊!狼山,我可爱的家乡,今天我为你骄傲,明天你为我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