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的意义作文三:上学的意义
回忆我们读书的过程,如果从纯粹知识的角度,学的东西少的可怜。如果有一位高手辅导,用一半的时间拿下这些知识轻而易举。但是,如果我有孩子,我一定会让他上学,我不会剥夺他上学的权利,而且,我要让他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按部就班的去读。
为什么?因为上学的意义不仅仅是学知识,上学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对孩子来说最不坏的生活方式。
学校里是一个小社会,这里有形形色色的大人,有各种玩伴,有眼缭乱的一切。有无数的活生生发生在孩子身边的故事,在这个小社会里,孩子会逐渐为自己寻找定位,自己的能力强弱,受欢迎程度如何,这种定位,是正确认识自己的前提,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自己,这个人在未来的社会里很难生存。
人生中很多微妙的东西是永远无法从书本中得到的,你得通过亲身经历和感受逐渐形成认识。孩子在进入大社会之前,先从小社会中历练,这无疑是一种宝贵的体验。
很多人批评学校有各种各样的不足,但实际上,很多问题都出在家长期望值过高上面,如果你把学校当成竞技场,即便世界上最豪华的学校也是地狱。即便抛却这所有的功利目的,我们也应该尊重孩子,尊重孩子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
多少年以后,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如果没有像正常人一样的学校生涯,如果没有同学们,伙伴们,老师们,如果没有暗恋的对象,没有追求者和小纸条,那么对他来说可能是难以想象的失落。
想起美国一个神童,读完大学后又重新回到中学,他说,生活比知识更重要。知识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为知识丢掉生活,知识还有什么意义?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5、6岁的孩子,让孩子每天阅读连我这成人都难以卒读的鲁迅,学习那些不着边际的鸟语,钻进故纸堆里背那些所谓的国粹,这是一座精神的监狱。
谁来救救这可怜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