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长江大学的40名同学来到长江边野炊。突然,不知是谁大叫了一句:“快救人!”大家的目光同时投向了长江,只见两个小脑袋在中挣扎着,忽闪忽沉。有的人甚至连衣服都来不急脱掉便跳进了放肆咆哮的江河。其他同学也搭成了人梯。无情的江水慢慢吞噬了他们的腿、胳膊、脖子。生命危在旦夕!大家垂死挣扎了半天,终于,两名落水儿童被推到了江边的小沙丘上。在大家还没来得及庆祝救人成功,就发现,方招、陈及时、何东旭不见了。他们走了,他们就这样,为我们谱写了一首英雄壮歌!
他们才刚刚踏入大学呀!他们,还有多少没有完成的梦想,他们的青春,才刚刚开始绽放啊!他们离开了,带走了人们静默的记忆;他们离开了,再也不会有心的顾及,念的偏执,意的幻想了,他们留下的,只有江水,依旧冷冷的翻腾着,放肆着;他们离开了,给人们留下了太阳从林间散落的斑驳记忆,永远的温暖记忆。火一样的生命,我相信,江水再冷酷,也会被暖化,燃烧;天堂的路再空旷,黑暗,也会有天使来为他们照明。
穿越时光的藩篱,静默地踏上记忆之旅,我们能做到的,只有祭奠。岁月赋予我们的感怀。时光迁徒,冷暖交替,而他们的行动,却给我们心中留下了永远的太阳。祭奠无法补偿和释怀一切,他们的生命化成一朵朵凝重暖煦的希望,撑起整个生命的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