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启示
滴水的力量对于岩石来说,简直是微不足道,但它竟能够穿石,原因就在于它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不懈。只要能像小水滴那样不懈努力,成功的大门必定为他敞开;反之,不去努力,尽管天资聪明,也会一事无成。
历史上有名的书法家王曦之,他那自成一体的书法,是他长年累月刻苦练习而成的。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倾心于习字。他还常常来到河边,用鹅卵石练习投掷,用薄石片练习打水漂。长此以往,他的腕力、臂力过人,所以他的字苍劲有力、入木三分。德国着名音乐家贝多芬,他从小就显露出了在音乐上的才能,一生创作了许多优秀的音乐作品,可是他在二十六岁时开始耳聋,晚年全聋。但孤寂的生活并没有使他沉默和隐退,而是靠着“滴水穿石”的精神,写出了不朽名作《第九交响曲》。着名化学家诺贝尔,在发明炸药时,他的弟弟被炸死,父亲被炸成残废,可是他并没有放弃,依靠着“滴水穿石”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在炸药发明上取得卓越贡献,为人类的文明付出了努力。司马迁,他10岁开始读古书,学习十分认真,遇到疑难问题,总要反复思考,直到弄明白为止。他父亲司马谈死后,开始动手编写《史记》,后来触怒了皇帝,被捕入狱,受尽了凌辱,但他以惊人的毅力活了下来,发愤着书。正是因为他这种目标专一,持之以恒的精神,在他55岁那年终于完成了伟大的着作——《史记》。
由此可见,只要有专一的目标,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可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