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听老爷爷说过滴水穿石的故事,“柔弱的水能在坚硬的石头上穿出一个孔来”。这样的事情谁也不会相信,但看看老爷爷那不容质疑的神色,却由不得我不信。只到有一天,我亲眼目睹这样一个事实。
那一天,我和几个伙伴到山上玩耍。正玩着,天突然下起雨来了,我们就近跑到一座寺庙里歇雨。庙不大,但是很古老,墙上和石柱上都布满了斑斑污痕。庙里的佛像都被搬走了,我们没有什么玩的,就站在屋檐下看雨景。雨不大,却一时三刻停不了,四周围在雨丝的笼罩中显得静极了。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们清晰地听见屋檐上的雨水滴在石阶上,发出“嗒嗒”的声响。我正望着山下的被雨丝笼罩着的房屋发呆。
“看,这石阶上有一排‘笑窝’呢?”小弟惊讶地喊了出来。
我也蹲下身来观察。果然,在雨水滴下的地方有一个个小窝,整齐地排列着,雨水一滴一滴地就落在小窝里,引得水四溅。
“姐姐,这台阶上怎么会有一排整齐的‘笑窝’呢?”
我不禁沉思起来。“是啊,这坚硬的青石板上怎么会有一排小窝呢?说是天生的吧?太牵强了。说是石匠刻意雕成的吧?可这又不是什么花纹,或什么图案,石匠又何必费这么大的力气。”
正思想着,老爷爷几年前的话又在我的耳边响起,“滴水穿石,滴水穿石……”原来雨滴真能够把坚硬的青石板都穿出一个洞来。这寺庙少说也有七八十年了吧,一到下雨天,屋檐上的雨水就这样一滴一滴地落在台阶上,别看青石板是多么坚硬,可还是让柔弱的雨滴留下了一排小窝。
以前读课文,说李白看见一位老奶奶在小河边磨一根铁棒,还铮铮有词地说什么“只要工夫深,铁棒磨成针”的故事,觉得只是好笑,现在一想觉得这里面道理深着呢?怪不得李白能从中悟出一个大道理,最终成了名垂青史的一代文豪。
雨停了。在回来的路上,我脑子里还不停地想着今天的这一大发现,我也从中认识到:学习路上遇到的许许多多难题,不就像这样一块坚硬的青石板,只要我有雨滴的决心和耐心,就一定能改变它。
雨滴精神,我要永远讴歌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