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
在我们的生活中,在广阔的自然界里常常有这样的事情,连续不断的水滴,点点滴滴的落下来,最后竟把岩石滴穿。
初看上去,这真是奇妙的很,一滴水能有多大的能耐,又轻又柔,实在太渺小了;而岩石,坚硬,沉重,人们要凿穿它,都要借助铁锤等工具,费一番工夫才行呢?
那么渺小的水滴是怎样穿透岩石的呢?这就得从时间说起了。古人曾说:“滴水穿石,非力使然,恒也。”滴水之所以能穿石,是因为它在漫长的时间里从未停过,始终有着一股坚忍不拔的精神。
不禁我们联想到人。一个人不管做多么困难的事情,只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那麽不论他的能力大小,当他努力到一定程度时,他就会获得成功。
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我国清代着名画家郑板桥的画独树一帜,诗也写得清新文雅,可是字原来写的软弱无力。于是他下决心练字。他天天练。月月练,几年后他终于练就了一手好字。他的画、诗、字被人们誉为“三绝”。可见人们做事的时候是要有滴水石穿的精神,否则难以取得成功。
滴水石穿还在于落下的水滴是朝着一个方向,落在一个定点上。目标明确,精神专一。如果不如此是不可能有穿石之功的。
滴水穿石,关键在于持之以恒的”恒“字”恒“能出力量,能出智慧,能出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