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
今天我的作业很多,我从六点一直做到九点还没做完,妈妈见我真的太累了,她也帮我做了一点。做完后,爸爸说:“今天老师布置作业是有点多,但还是语文方面的生字没掌握牢固。学知识不是靠一天学会的,要日积月累。我给你讲一个名人童第周的故事吧!”
童第周小时候的好奇心十分强。一天,童第周看到屋檐下的石阶上整整齐齐地排列着一行小坑坑,他觉得十分奇怪,琢磨半天弄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便去问父亲:“父亲,那屋檐下石板上的小坑是谁敲出来的?是做什么用的呀?”父亲看到儿子这么好奇,高兴地说:“这不是人凿的,这是檐头水滴下来敲的。”小童第周更奇怪了,水还能把坚硬的石头敲出坑?父亲耐心地解释说:“一滴水当然敲不出坑,但是天长日久,点点滴滴不断地敲,不但能敲出坑,还能敲出一个洞呢!古人不是常说‘滴水穿石’嘛!就是这个道理。”父亲的一席话,使他逐渐领悟了。靠着“水滴石穿”的精神,铁杵也能磨成针。童第周考取了效实中学三年级,只不过成绩是倒数第一。一年以后,童第周从倒数第一变为顺数第一,几何成绩从入学时的不及格变为一年后的100分!后来,童第周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复旦大学。
听了爸爸讲的故事,我以后也要持之以恒,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