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总动员》观后感
2010年的电影界似乎是一个出现众多续集的时候,如《变形金刚2》、《钢铁侠2》、《终结者2》还有中国的《风云2》、《叶问2》等等。只要是第一部票房高的电影,在现在这个商机蓬勃的时期,都很容易出现续集。因为作为续集,可以很好地利用到观众对第一部的热衷,从而捧红续集,所以在网上也有人说,拍续集其实也就是导演在“谋钱财”,所谓拍得好与坏,都能凭借第一部把观众吸引到电影院看电影,如此也导致续集经常出现一种“狗尾续貂”的状况。当然也有一部分电影并非那几种被人扔鸡蛋的电影,比如说,我最近看的《玩具总动员3》。
十年之久,它的复出时间间隔简直比王菲还长,皮克斯又将《玩具3》推上了电影院的舞台。从技术来说,它比《玩具1》和《玩具2》更加完美,无论是从视效、剪辑或者3D技术来说,都是可以和《阿凡达》媲美的。当然,当今竞争如此激烈,与皮克斯相争的还有同属好莱坞的著名制片公司(皮克斯已归于迪士尼门下),二十世纪福克斯(冰河世纪3)、华纳兄弟(哈利波特n)、哥伦比亚三星(蜘蛛侠3)这些公司都是电影续集都曾在电影院获得高票房。而《玩具3》之所以能在竞争的中浴火而涅槃,源于本片的内容。 小荷
它只是一部很简单的友爱片,令人感动、温馨,虽然不能使人如大死大悲般流下眼泪,但是却让人由心到全身、有全身再到心感受到一股暖流。时隔过久,曾经在《玩具1》和《玩具2》出现的那个经常拿着玩具蹦来蹦去的小男孩,现在已经长大成人、即将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妈妈让他把玩具扔掉或者放到阁楼里,他虽然已经不再玩那些小孩子的东西了,却依旧对玩具有些依依不舍。之后阴错阳差被送到“人间地狱”——充满着无数怀有恶魔之心的幼儿园小朋友。在淫笑声中玩具们被那些邪恶的小朋友玩得惨无人道,报纸着毛泽东“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反抗”的真理,它们在逃出幼儿园的同时将幼儿园玩具小霸王“大熊”击破,成功回到了安迪的身边。
这正是众多的友爱片经常出现的情节,某个团队里面发生了不团结的事情,后来经历了一番风霜雪,又将团队之间的友情更加顽固了。一个超人气的动画工作室——皮克斯,它的的确确将自己电影的续集沿用了这种在众人眼里有些“俗”的路子。而最后的高潮可谓是“俗不可耐”也,的确是所有影片结尾都会有的一个大劫难。玩具们都被当成垃圾送到了垃圾场,即将被扔进大熔炉里被融化。那时候所有的玩具都坚定却又有一丝无奈地紧紧拉着手,很有一番“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感觉,全片的搞笑,也许只有在这个时候被缓和了,在死神的面前,当你和最好的朋友拉着手、在一起,你便是死也不会畏惧了。灿烂的光芒照射在所有玩具的脸上,使他们露出了欣慰安淡的笑容……也许,这个选择通俗路子的方式在我看来,的的确确是皮克斯有意而为,因为只有这种友爱片,才可以真正是属于小孩看的,没有偏离了动画片的轨道。语言幽默诙谐、人物形象可爱精致,足以吸引小孩的目光。
但这部片子却也不是不适合大人看的,在电影院里坐着的,大部分都是一些已经成年的大人。他们可能会为看3D而来,会为《玩具3》的技术而来,而更多的是为玩具而来。现在的小孩都是在玩PSP啊、PS123啊、电脑这些高档玩具,《玩具3》里面的那些布偶、塑料玩具,可能早已成为了落后的象征,但同时也是我们对童年的验证。
玩具本身并非是活的,但是可以肯定我们把它们都当成了一个生命中重要的朋友。它们陪伴了我们儿时最纯洁的光阴,塞满了我们儿时最纯洁的时光,而我们又将儿时最纯洁的情感赋予它们,将我们儿时最纯洁的生命赋予他们,它们在我们心中就是活的。许多的大人都是想将这部《玩具3》作为媒介,来回忆自己的童年。也许皮克斯很会利用人心来卖座,但是我们对童年的流连却可以清清楚楚地从《玩具3》中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