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是靠信念支撑下来的,当他还是一粒种子的时候,就应期盼着能盛开成一朵鲜花。——题记
我终于理解了爸爸
我每每回家,我们父女俩总要高谈阔论——这不同于别的农村父女。我爸爸教我什么是理想,教育我要有人生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提醒我时刻要有竞争意识;或者,我们谈布什,谈哲学……
可有一天,爸爸突然拖长了声音低沉的感叹:“唉,老百姓啊……最无能最没有价值的人哪……”
我听了心里很不舒服,爸爸在说什么?望着爸爸那深沉的眼睛,那悲伤的黯淡的眼神,我不知该说什么才好,我只好岔开话题。那一天,我闷闷不乐,对爸爸的悲观厌世,我不得而解。
随着我的成长,为了心中埋藏着的那个美好的理想,我不停的探索着人生漫漫长路,却遇上了坎坷、荆棘、浪涛和陷阱。那时侯,我面对着它们,纵然泪流满面却丝毫不悔,因为心中藏着一个美丽的信念,才让我如此痴迷与执着。于是,我恍然大悟:人是要靠信念支撑下来的,这个信念就是,当他还是一粒种子的时候,就应期盼着能盛开成一朵鲜花。
爸爸曾是村里唯一的高中生,他不甘心日日夜夜在农田里滚打流汗,读书是他的梦想。然而当一个人的理想破碎以后,生命也就失去了开花结果的信念,爸爸欲绽的花苞在十年动乱中凋谢了。一棵苗儿在没有清水没有沃肥的焦土中,在严酷的风霜下,终究没有开出自己所渴盼的生命之花啊!
爸爸又扛着锄头下地了,可我永远都记着,他对我说:“一个人是靠信念支撑下来的,当他还是一粒种子的时候,就应期盼着能盛开成一朵鲜花。你就是这样一粒种子,不要忘记,那朵花永远不要放弃!”
爸爸的一生是本大书,我并不能全部读懂。但我懂,那从贫瘠土地中长出的苗儿能顽强的生存下来,是因为它在期盼着有一天能盛开成一朵鲜花。
爸爸,女儿虽然不能令时光倒流,让您重绽生命的花朵,但女儿一定不会忘记:我要用心血绽放出自己生命的花朵,开在自己的心间,也开在您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