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水浒传》,里面英雄好汉非常多,一百零八条好汉,有林冲、鲁智深等。
我觉得吴用比较好,因为他是位聪明有才智懂战略的人。举个例子:有一次,宋江想攻打北京城救石秀、卢俊义。吴用就献计:元宵节晚上进攻,城外进兵,城内埋伏,以时迁放火为号,里应外合。当天晚上城外进兵驻扎。狱官蔡福正要回家就被柴进、乐和拦在路口,柴进说:“我们趁过节来看石秀、卢俊义。”蔡福明白梁山要行动却无奈引他进去。另一边,时迁到了翠云楼上撞见解珍、解宝时,突然楼下有人大喊:“梁山兵马到城外了。”解珍说:“点火!”
事先埋伏在牢门外邹渊、邹润见了火连忙大喊:“梁山兵马在此,快放出石秀、卢俊义。”柴进、乐和对蔡福兄弟说:“还不快让路。”早趴在牢房上的孔明、孔亮跳下来,不管对方让不让就去开了枷放了石秀、卢俊义。
我觉得吴用用火做暗号非常好,几个人安排得周到,再加上里应外合的战法胜利打赢了战。我在跟同学玩时我也会使用“计谋“,你看,我在与同学玩甩人游戏时,我就跟我这组的同学拍拍肩膀表示让他去三楼男厕所。我趁机把缠上干扰我的另组人领到一个人流较多的对他们又不熟悉的地方,我利用人流多就非常敏捷地趁他们前面有人时,轻松地甩掉了他们,再去找自己组的人,我们就胜利了。吴用毕竟是位军师,他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我最近看的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里的军人杨立青,他非常鬼,总会知道敌人的弱点,是位很狡猾的家伙。比如有一次他切断了范希亮的电话线,杨立青就知道敌人的电路兵会来这儿修线,他就找好时机把电路兵干掉,并穿上国民党衣服假装修电路。这时范希亮碰巧来检查,他就趁机抓住了他。他与吴用有一个共同点:有才智。我特别欣赏有才智的人。
我要学习这些聪敏有才智的人,一是了解别人的弱点,知己知彼。二是有计谋,能随机应变,当然要多看点。这两点合并我可就成神人了!但我也要尽力争取做到。我还是喜欢聪明有才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