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里有个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而《水浒传》里有个足以和他媲美的智多星:吴用。
除了聪明这个词,真的没有词语可以形容他了。吴用为晁盖出了很多计策,所以我认为晁盖有时打胜仗有一半的功劳是吴用的。比如:吴用让阮氏三兄弟入伙,料定大事必成。结果真的不出他所料;吴用让晁盖等人装成贩枣商人,让白胜装成卖酒的。用酒里的蒙汗药迷倒杨志等人,顺利的劫走了十万生辰纲。但是最妙的,我认为还是他的连环计。
当时梁山伯好汉实在敌不过祝家庄,吴用又来献计:他知道孙立与栾廷玉是师兄弟,打算让孙立伪装路过,里应外合定能攻破祝家庄。又让梁山泊的人把惊喜参半的李应抓起来,再让宋江假装相救,把李应拉入了伙。
我看完这个完美无缺的双掌连环计之后,不禁又觉得吴用与诸葛亮的聪明才智不相上下。真不愧是“智多星”!当时晁盖派了宋江与荣带三千喽啰、三百兵马去打祝家庄,后来又派林冲和秦明带着同样的人马去增援,还是没打过祝家庄。吴用来了之后,巧妙应用计策不费吹灰之力就打赢了祝家庄。令四员大将和六千六百人马自愧不如。吴用真可谓是四两拨千斤,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