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文中,我们可以看到,聪明的智多星吴用,不盲目采用猛抓猛打的形式,而采用里应外合的方式达到目的,亦可算是一个人才。古代的战争、劫狱等活动,讲究的是策略和战术,例如空城计、美人计、声东击西等等,从《三国演义》和《三十六计》中都有详细的讲解。从本文来看,智取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类似我们的生活,都需要这样的智慧去合理安排生活、合理攻破学习任务。
这让我想起了生活中的例子,在姐姐高三的学习中,时间十分紧迫,学习压力又相当大,若是像张飞一样胡乱复习,没有计划,就会乱套。这时,她就要学习吴用的智慧,给自己的生活安排学习计划,劳逸结合,在空余时间运动运动、听听音乐,放松心情,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反而事半功倍。我们的学习压力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越来越大,制定计划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同时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完成目标。
既然在古代战争、劫狱中讲究策略,那我们的学习中也需要策略,光制定计划但学习没方法也是徒劳,我们可以换取多种方式来学习,一味的死记硬背其实毫无意义。其实方法数不胜数,我们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效率才会高:如背英语时使用形象记忆法;背诵科学公式时使用实验法;语文学习文言文时采用选句法等等……
我们一定要合理学习、巧用方法,才不会变成应试教育的试验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