熹微的阳光将黑夜的冷寂敛去,人心的澄澈将周身的阴暗抚去。走廊的尽头,她逆着光,五官在视线里显得模糊,但她扬起的唇角和纯净的皓齿却分外明晰。
初见-日光蹁跹
她和他的邂逅,源自于一个逆光的微笑。
故事从2008年的那个暮夏拉开帷幕。那是的她只是个预初的小女孩,没有远扬的声名,也没有浮夸的外表,似是常常会被堙没在人海里,平凡至极,单纯至极;而他,是年级尖子班中的精英,身材高挑得甚至难以捉摸他的眼睛,在茫茫人海里,他总是最为耀目的明星,所有的光环都争先恐后地堆砌于他。这两人,虽不至天差地别,但也已相差甚远。
那是个日光蹁跹的午后,教室里,漂亮的班主任正带领着她的学生们跳着自创的扇子舞,一些一如往昔般平凡。女孩小小的身子被斑斓的各色扇子给掩去了大半,在众人中毫不起眼,但她仍尽心地舞动着,仿佛是将要破茧而出的华蝶。
教室外,男孩斜倚在门框边,透过后门那方小窗看向教室,目光好奇而不失戏谑,嘴角扬起优雅的弧度。这时,女孩随着舞步转过了身,原本追随着扇子的目光,却不偏不倚地落在了后门的那一小方窗上,透过窗,女孩的目光初次触及到了一张陌生的脸孔,目光渐然上移,她的眼眸对上了他的,刹那间,目光流转,在方寸之间交换着突兀的默契。男孩莞尔,唇角越发放肆地上扬,渗透着撼动人心的魅力。女孩忘却了原本的动作,双手就那样顿顿地停驻在空气之中,顾盼之间以满是男孩那双温润的眼,以及那个逆着光的微笑。
男孩并无多做停留,轻拂衣袖后便悄然地离开了。他并没有注意到,不远的天际,悄然攀上的红霞。
擦肩-蜚语流言
女孩自那次后,便无可救药地沉沦于男孩的眼眸,一闭眼,当时的刹那芳华便一次次映现。但她也一直刻意隐忍,在心中劝诫自己。然而她对他的思念终还是败露了,各种消息在年级中不胫而走,他们一时间成了众人侧目的对象。男孩不久便察觉这其中的异样,兴许是出于本能,他选择了逃避。女孩虽有心伤,但仍坚守着最初的执念:她会独自一人俯在窗台上,只为了能够待到男孩一晃而过的身影;她会独自一人来到操场,只为了能够远远地看着男孩打球;她会在每每路径男孩班级门口时,情不自禁地驻足,只为了能够看到男孩刻苦学习的样子;她会给自己的蜗牛取上男孩的名字,只是为了能够自欺欺人地给予自己卑微的慰藉。她并不奢望男孩能够垂青自己,她只是希望男孩能够再对她展露出初见时的微笑,哪怕是逆光的也好。
天近黄昏,女孩习惯性地来到面对操场的窗前,她看向一堆交错叠放的包,那是男孩流经的痕迹。她闭上眼,轻轻地问站在身后的我:“川,你信不信,在这堆书包里,我能一眼就找到他的。”疑问句的结构,却是肯定句语气。我轻叹:“我信。”我也相信,即使他身处沸反盈天的人群里,你依旧能一眼就找到他。
女孩逆着光,嘴角微微上扬。那是的力量,即使是刹那的擦肩,都会成为女孩最不可或缺的扉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