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一天,我乘公交车去上学。我一上车就占了个好位子。坐在位子上,半睁半闭着眼睛,懒洋洋地晒着太阳,望着窗外。公交车慢慢行驶到了汽车站,这一站除非遇见特殊情况,否则不是上的人多就是下的人多。不一会儿,上来的人就把座位全占了。
公交车快开走了。这时,从前门上来一位老爷爷,他在投币箱前投了钱,迈着缓慢的步伐默不作声地走到后门边的扶手旁。我看着老爷爷的身影,想给他让个座,但让了座以后就坐不到位子了,最后,我又想起一个词语“助人为乐”,想到这里,我起身给老爷爷让座——这一切像是在十秒钟之内完成的——“老爷爷,请坐!”我微笑着对老爷爷说。老爷爷回过头来,“啊,小朋友,谢谢啦!”同时露出了笑脸,坐在了位子上。虽然我拉着扶手站了两站,但感觉时间就像半站那么短。
这是我给予和接受微笑的经历。至于微笑为什么有那么大的作用,让我感到时间过得很快,让我站着不累。我也觉得奇怪。微笑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却有很大的魔力。微笑也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真情的流露。正如那句西班牙民歌所说:“在人生的旅途上,最好的身份证就是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