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前的一家人作文四:餐桌上的一家人
一起晚餐,是许多老人们一年里唯一的渴盼,虽然年轻的时候,他们可能因为过度操劳而在晚餐桌上抱怨连连,恨不得子女见风就长、早日。等到子女真的、餐桌上的人越来越少时,渐渐老去的父母们陷入了空巢期的恐慌。
高品质的晚餐,是一次家庭的分享盛会,即使只有清汤一碗,也可以分享汤勺相撞的欢愉、热气蒸腾的氤氲、舌尖烫到的唏嘘以及遥想当年的豪情。这样的分享,是家庭心灵账户中的巨额财产,可以帮助家庭中的每位,在漫长而充满试炼和的人生上,健康成长,抵御压力与、抵挡现代人常有的各种“时髦的”心理疾病。
一年,一周,一天
情感话题一起晚餐,是许多老人们一年里唯一的渴盼,虽然年轻的时候,他们可能因为过度操劳而在晚餐桌上抱怨连连,恨不得子女见风就长、早日。等到子女真的、餐桌上的人越来越少时,渐渐老去的父母们陷入了空巢期的恐慌,一系列的心身疾病不断袭来,而这时,最好的解药之一便是为子女们操持一顿晚餐,像从前他们还年轻、子女还需要他们那样。所以,陪父母共进晚餐,某种程度上是帮助他们确认自己在家庭系统中的价值所在,增强他们的联结感、化解孤独与寂寞,抵御对衰老和的恐慌。
一起晚餐,也是许多伴侣们一周里唯一的渴盼,虽然“爱人不在身边心痛,爱人在身边头痛”,虽然那一位总是答应他们说:我要挣更多的钱,带你去巴黎最浪漫的餐厅就餐。事实上,寂寞的伴侣们不需要巴黎,他们更想要在自家的厨房里一起忙碌聊天,在自家的餐桌上粗茶淡饭。因为,爱情和婚姻,不仅是一个结果,更是彼此在过程中的相伴。
一起晚餐,是许许多多孩子们每一天的渴盼。爸爸妈妈是名人,爸爸妈妈很有钱,这些都与他们的快乐幸福无关,只要快乐幸福的爸爸妈妈一同坐在餐桌前,那个现代人极度缺乏的叫做“安全感”的东西,就会在他们心头点点滋生,支撑他们面对成长中的风风雨雨。餐桌,其实也是他们人生课堂中的课桌,让他们学到的,是参与,是相处和亲密,是有人倾听和尽情倾诉,是不同观点碰撞的和谐与冲突,也是在他们日后为人父母时,一份懂得与家人分享和共同担当的智慧与深情。
所以,能够常常和谐愉快地共进晚餐的家庭,老人们不易衰老,夫妻间情意稳定,而孩子们,则更能够健康地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